留德指揮悟朗的奮鬥人生

記者郭士榛 |2009.01.08
279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原住民不論任一族群,有著與生俱來的音樂天賦,但在古典樂界發展的還是少數;而漢名叫「柯明德」,原住民名字悟朗,他不但接受歐洲古典音樂紮實的訓練,既有原住民奔放的感情,也有德國嚴謹的音樂特質,其指揮特質浪漫又莊嚴,在古典樂界令人刮目相看。

出身屏東三地門排灣族部落的悟朗,小三時,因有人將車禍賠償金買了一台鋼琴送教會,悟朗便是在一旁看別人彈琴,然後靠記憶自學,尤其有一平地小妹妹彈韓德爾的「快樂鐵匠」時,她彈的很棒,悟朗留下很深的記憶,同時也立志要學鋼琴。

悟朗十三歲到山下讀書,假日無法回家,他便進城到每家賣琴店中試彈鋼琴,同時也一段段的背譜。國中時學了三個月鋼琴,因家裡無法支應學費而作罷

;高中學校成立合唱團但缺鋼琴伴奏,悟朗自告奮勇,但他自知本領不夠,於是關門狂練。悟朗表示,他可以省下午餐費、零用錢全拿來買樂譜和卡帶,家裡沒有收錄音機,悟朗要聽音樂時,只能向鄰居借。每次聽古典樂到半夜,鄰居都快受不了。

悟朗青少年時期,除音樂,其他功課都放棄,甚至是問題學生,家人決定讓他報考玉山神學院,原本要念神學系當牧師。考試當天,和父親很熟的同春發牧師問他要不要考教會音樂系,在沒有任何準備下,悟朗靠著平日偷練的鋼琴和天生好歌喉的聲樂演唱,同時考上神學與音樂系。

就讀神學院期間,有位德國牧師很會彈琴,不但單獨指導悟朗琴藝,在生活中也非常照顧悟朗,他瘋狂練琴,三餐都要女友直接送到琴房,最後女友受不了離他而去。

神學院畢業後,悟朗在德國乾媽及一位許姓善心人士贊助下,報考慕尼黑音樂大學,一位教授好奇他的彈琴方式,願意收他為學生。考上鋼琴系後,悟朗才發覺,在德國可能一位計程車司機都能彈一手好琴,決定轉而學習自己最有興趣的教會音樂;但學校認為他不會彈管風琴、沒有廣博的音樂學識,是無法就讀教會音樂系,悟朗只能重頭來過,第二年終於如願轉系。接著又轉往以拜魯特華格納音樂節聞名的拜魯特教會音樂高等學院就讀,四年前取得最高指揮文憑學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