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後代 靠太陽能遊牧

李映萱 |2008.12.20
2719觀看次
字級

在遙遠的中國西部和西北部,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觀儘管還在,游牧民族的風土民情多少還是有了改變,譬如許多蒙古青年以重型機車取代了馬上英姿,許多蒙古包邊緣就是城市的高樓大廈;但眾人想不到的是,游牧民族比我們還先進,他們已經使用太陽能發電了。

先進是有原因的,你能想像在廣大的蒙古草原、險峻的青康藏高原架設電線杆,拉線給相距遙遠的家家戶戶供電嗎?

傳統上,游牧民族冬夜蜷縮在他們偏僻的住宅裡,夏天住在帳篷裡,「煤油燈、酥油燈和蠟燭冒著煙,在昏暗的燈光下,視線模糊。」大陸媒體報導,這些傳統的牧民是這個國家最貧困人口的一部分,現金收入極少,以物易物,需要用錢時賣一頭氂牛或一頭羊。

這一區域分布在中國九個省,很多地方氣候非常寒冷,地勢很高,有的地方海拔高達四千公尺。在青海省,牧民冬季在稍微溫暖的山谷放牧,夏季則遷移到海拔更高的牧場。在同樣遙遠和人口稀少的農業區,例如內蒙古、甘肅和四川等地,情形也大致相同,生活條件艱苦。

「通常,農村居民和最近的鄰居相距遙遠,獲得的商品和服務有限———特別是奢侈的電網供電。」大陸媒體說,「不過,近年來情況正在逐漸好轉。」

由於中國的「農村能源發展項目」(REDP),這個地區越來越多居民能夠買得起高質量太陽能照明設備。這個2001年由國家發改委和世界銀行聯合發起、得到全球環境基金國際贈款的中國項目,在2008年6月獲得了近四萬美元的「阿什登可持續能源獎」。

二○一一年,新加坡將有第一個採用太陽能的國民住宅。而中國北部和西北部地區的偏遠、無電家庭安裝了40萬2000光伏(PV)的太陽能戶用系統。這些太陽能戶用的光伏系統是獨立的電力設備,使用光伏組件提供電力。一個典型的太陽能戶用系統裝在一個金屬手提箱裡,便於攜帶,能夠為兩盞電燈提供電力,並為手機充電(電視機和影碟機可以連接更大系統)。

按平均每戶四口計算,目前該系統已使161萬人受益,給使用者帶來新機會,提高他們的家庭生活質量,也支撐了供應商、批發商和零售商網絡的發展。而全球光電產業的重鎮在台灣,這條生產鍊也支撐了台灣的科技出口。

蠟燭、煤油燈和酥油燈,除了昏暗和冒煙之外,還很容易被打翻,帶來重大的火災隱患。明亮、高質量的電燈好處多多,成年人晚上在家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學生則可以每天學習更長的時間。

在一些地區安裝了更大的太陽能系統,為學校、診所、路邊商店餐館以及寺廟和各類院校供電照明,同時還以為村莊衛星電話、洪水預警系統、氣候監測站和其他公共服務提供電力。受益於該項目的一所學校校長說,「有太陽能意味著天黑時不必停課。」與此同時,由於有了可攜式電力系統,一位放氂牛的牧民表示「當我們前往夏季牧場時」醉心於聽音樂。你能想像現代的蒙古騎士,騎著重型機車打手機,聽著Rock重金屬搖滾西洋歌曲嗎?而他們的「馬」上有一台太陽能電力系統。

「Rock N Roll!」

What will become of the world.Whatever happens,it don’t matter.Blue horizon calling as stars are falling down.(什麼會造就這世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沒關係,藍色的地平線在星辰墜落時,正呼喚著)

當夕陽在地平線墜落,成吉思汗會怎麼想?Rock N Roll!太陽能發電!

世界銀行對中國四個縣的調查顯示,太陽能戶用系統能源輸出的58%被用於照明,約38%用於收音機,這一連接外部世界的重要紐帶為人們提供了學習和娛樂機會,並帶來了更大的安全感(尤其是在夏季牧場)。其它設備———例如錄音機、影碟機和電視機———約占能源使用的4%。(然而,電話充電功能並不總是有用;在更偏遠的地區,通信網絡只為聚居的村莊提供服務。)

此外,太陽能戶用系統對環境也有好處,即使環境汙染在這些地區還非常小:相對於不可再生的煤油和蠟燭冒煙造成家庭汙染,使用太陽能可以減少溫室氣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