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索馬利亞海盜 攝影師首次拍攝

 |2008.12.13
555觀看次
字級

索馬利亞海盜最近很紅,卻很少人見過他們的廬山真面目。「網羅天下版」前年介紹過索馬利亞海盜,也沒有找到照片。

2008年10月17日,世界圖片新聞社攝影師韋羅妮克維格理(Veronique de Viguerie)雇了十五名荷槍實彈的武裝部隊保護,跟蹤拍攝一群索馬利亞海盜的日常生活,真實呈現了現代海盜的一天。照片於22日公開,立刻在網路上熱門轉寄、轉貼。

這個海盜集團名叫「中部地區海岸巡邏隊」,成立於2005年,目前有350名海盜、100多艘快艇。2008年初至今,他們已襲擊了29艘船,獲得1000萬美元的收入。被「狗仔」跟拍那天,他們襲擊了三艘船。10月29日,索馬利亞總統給外國軍隊「開綠燈」,允許他們入境內打擊海盜。海盜的回應是:放手一搏。

海盜的運輸車隊,每輛卡車上載有五艘快艇,前往索馬利亞中部城鎮霍比亞(Hobyo)的海岸接應同夥。霍比亞海灘有一家商店,專為海盜提供飲用水、食品和香菸。每當海盜有需要時,便會給店主打電話,店主隨後會開車載著用品送給海盜。店主賣給海盜的價格,是普通市價的2倍。

索馬利亞失業率很高,暴力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海盜在當地有相對較高的地位,能賺錢蓋大房子和建立企業,使很多人夢想成為海盜,那代表著成功。對當地人來說,他們也許認為這是一種「劫富濟貧」的「俠盜羅賓漢」的行為吧。

不過,現代的海盜概念可不是所謂的「海賊王」,國際海洋法有定義,凡不屬於任何國家正式軍隊名錄上的海上或空中武裝,都是海盜。所以海盜除了開船,還可以開飛機。現代海盜的底蘊跟古代大不相同,不過本質上都一樣「掠、奪、燒、殺、搶」。但話說回來,國與國之間的同樣行為叫戰爭,與海盜又有多大分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