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歲最長壽錦鯉 從清乾隆活到民國66年

 |2019.11.01
2929觀看次
字級
日本錦鯉花子活了226年,生存超過2世紀。圖/取自fish laboratory

編輯張睿杰整理

錦鯉是常見的觀賞魚,牠代表著財富與貴氣,錦鯉也是長壽的象徵,一般壽命約25~35年,在人工飼養下壽命可長達70年,日本一隻錦鯉「花子」居然活到226歲,壽命超過2個世紀,從清乾隆16年活到民國66年,相當不可思議。

據《Fish Laboratory》報導,錦鯉「花子」是有紀錄以來最長壽的淡水魚。牠出生於1751年(清朝乾隆16年),於1977年7月7日(民國66年)去世,生活在日本岐阜縣加茂郡的東白川村附近,一間位於御嶽山腳下寺廟的魚池中。在牠生存期間,人類世界發生了許多大事,歷經了1770年庫克船長(James Cook)發現澳洲、1789年法國大革命、1815年拿破崙慘遭滑鐵盧、1879年愛迪生發明燈泡、兩次世界大戰、1969年阿姆斯壯登月球等等時期,可說是歷史「見證者」。

《Fish Laboratory》報導指出,花子實際年齡由學者分析魚鱗得知,就如同樹木的年輪一般。1966年時名古屋女子大學的Masayoshi Hiro教授從花子身上取下2枚鱗片,透過顯微鏡進行長達2個月的觀察與分析,發現當時花子已經高齡215歲。


圖說:錦鯉「花子」的年紀是學者透過魚鱗分析得知。圖/取自fish laboratory

分析得到的結果讓花子最後一任飼主越原公明(Komei Koshihara)非常驚喜,他在廣播電台節目上暢談關於花子的故事。那一年花子215歲、重7.5公斤、體長約70公分。花子過世後,越原公明表示,花子的存在早已超越寵物像親密家人、朋友,牠從祖母那代流傳下來是傳家之寶。

另外,科學家也對與花子共處一池的「室友們」進行研究,意外的發現池中5隻錦鯉同樣都生存超過一世紀,其中一隻名為葵(Aoi)的錦鯉活了170年,另一隻小雪(Yuki)也有141歲高齡。人們推測這些錦鯉之所以能如此長壽,一定是受到飼主無微不至的關愛與照顧,以及生活在清澈乾淨的山泉水裡。

圖說:不只錦鯉「花子」長壽,牠的「室友」也都活超過1世紀。圖/取自fish laboratory

文章來源:LINE TODAY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