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盤點文化資源的一個案例

林明德 |2018.05.09
202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明德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就個人長期的投入與觀察,舉辦多年的「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二○○六~),可說是一種文化奇蹟,值得政府正視。

十三年前,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依據《藝術教育法》及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為活化各級學校教育,推廣戲劇創意教學,以提升學生藝術與人文之統整能力,特舉辦此一比賽。此活動像是文化列車開向各縣市,處處鼓舞士氣,帶來生機,更難得的是從沒有中輟過。

創意戲劇比賽,開始鎖定創意偶戲,分兩類別,即:現代偶戲與傳統偶戲。前者包括手套偶戲、光影偶戲與綜合偶戲;後者涵蓋布袋戲、傀儡戲與皮(紙)影戲三組。二○一四年,因應實際需求,增加舞台劇組,使比賽類型更趨完備,同時改名為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

自二○○六年迄今,參加的各級學校,包括國小、國中、高中職,共有一千八百五十七隊,人數逾三萬人。數據會說話,這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存在,也是一股被忽略的文化軟實力。這裡特別以傳統偶戲為例,以窺其一斑。

比賽評分方式依劇本、口白、操偶、音樂與現場表演等面向的表現,評選出特優、優等與甲等。決賽參賽者精采的演出,往往令人歎為觀止。例如:新北市三芝國小、國中布袋戲,連獲三年特優,其後場功夫之紮實,口白五音之清晰,操偶動作之熟練與肢體語言之細膩,加上現場表演所釋放的戲劇張力,深獲評審委員的肯定,今年分別以《無敵洞》與《三打白骨精》征服現場觀眾;彰化縣鹿港國中,近兩年以《奪玉璽》、《貂蟬》兩齣創意戲劇,後場結合在地特色──南管,加上清晰的口白,緊湊的情節,讓全場觀眾為之屏息。而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小,也不遑多讓,一齣《羅漢降龍》,高水準的演出,令人讚歎。

傀儡戲一向是高雄市阿蓮國小、國中的拿手戲,在薛熒源團長夫婦的調教下,連獲多次特優,去年國小《女兒泉》、國中《周董除三害》,今年國中《摩斯憨寶》,表現傑出,小小操偶師個個十指靈活,操作十六根線,讓懸絲傀儡表現出維妙維肖的肢體語言,加上精采的劇情,真是難能可貴。

至於皮(紙)影戲,宜蘭縣羅東國中連兩年獲得特優,劇本《阿嬤講古》、《水鬼金安》,分別取材民間傳說,配合影戲營造夢幻般的舞台,加上純熟的操偶動作,引人入勝。而台中市大里區益民國中的《孫悟空大戰紅孩兒》,影偶鮮豔,幕幕緊湊,整體表現創意十足。

今年傳統偶戲類共有八十六隊參賽,獲得特優有八個學校,分別是:一、布袋戲:高雄市橋頭區興糖國小、新北市三芝區三芝國小、台北市士林區平等國小、彰化縣鹿港國中、新北市三芝區三芝國中;二、傀儡戲:高雄市阿蓮國中;三、皮(紙)影戲:台中市大里區益民國小、宜蘭縣羅東國中。

十三年來,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宛如行駛各縣市的文化列車,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既繳交亮麗的成績,也為藝術與人文開拓學習的新教材與新視野,且發揮多重的邊際效應,更指出覓尋傳統偶戲新路向的可能性。我曾再三為文呼籲,這是另類的文化奇蹟,也是一個被忽視的小小文化軟實力。在政府公布的文化政策,「盤點文化資源,全力推動一源多用」的落實上,也許是值得正視、考量的一個案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