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按摩知多少?

 |2012.11.24
2743觀看次
字級

視障按摩師的養成

在台灣,視障按摩師是目前唯一擁有國家證照的專業按摩師族群。

一位想從事按摩工作的視障者,必須先通過手功能、體能及學理的各項評估後,才能接受長達1000小時的基礎按摩技能訓練,訓練期滿後,通過行政院勞委會辦理的按摩丙級技術士考試,取得證照,才會正式執業。而針對在職的視障按摩師,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更開辦各式各樣的在職進修訓練,如:乙級按摩職訓班、理療按摩訓練等,除了更強化視障按摩師的專業,另一方面,亦在保護市民的健康。

論及視障按摩師與一般坊間明眼人按摩的差異時,最明顯之處就是視障按摩師都擁有良好的按摩技術,且經國家認證,因此在經絡位置的拿捏上,特別精準,亦能達到最佳的保健及舒緩效果。

視障按摩師都看不見嗎?

視障的成因有很多,諸如眼睛相關構造的病變或意外等,因此,並非所有的視障按摩師都看不見,有許多是低視力(能)族群。

所謂低視力(能)族群,指的是仍有部分視力,如視野狹小、視野破碎、視力模糊……等,由於視力缺損,多數的視障按摩師,特別倚賴聽力與觸覺的敏感度,因著這樣的敏感度,按摩師對於人體經絡的覺知能力,也造就了他們在按摩服務上的專業能力,所以,有人說:「視障者的按摩技術,是上天賦予的能力。」

按摩師不是醫師

按摩是紓解疲勞壓力的活動,並非醫療行為,雖然視障按摩師在提供按摩服務時,能有效舒緩被服務者的疼痛疲勞,並且為避免傷害,都接受了醫學(特別是中醫部分)基礎訓練,但仍建議民眾,有醫療需求時,應尋求正規的醫療服務。

要如何與視障按摩師溝通?

熱心公益的陳太太第一次接受視障按摩服務,在過程中,陳太太感覺到疼痛,但卻不好意思對按摩師表達,不料在回家後產生了肌肉發炎的情形,此後不敢再接受視障按摩服務。

像陳太太這樣的情形,也同樣發生在其他民眾身上,部分民眾由於很少接觸視障者,又基於同情的心態,所以在接受按摩服務時,較少向按摩師反映調整力道,而造成自身的肌肉傷害。其實,多數的視障按摩師都很樂觀,且喜好與人交談,他們很願意與人們互動,只要您清楚告知按摩師自己的感受,將使按摩師能夠提供您更專業優質的按摩服務,讓您享受「視障按摩,活力無窮」的幸福感受,而您的回饋,也是促進視障按摩師進步的原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