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解憂 斑蘭葉 蛋糕

文/史蒂芬 |2019.11.09
6786觀看次
字級
有人說,人有另一個胃是裝甜點的,其實作甜點很紓壓。圖/史蒂芬
斑蘭葉 圖/史蒂芬
萃取出葉子的汁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有人說,人有另一個胃是裝甜點的,其實作甜點很紓壓。翻閱星雲大師的書,原來大師當年在宜蘭弘法時,那時有很多人故意在周遭鼓譟,企圖影響聽聞佛法的環境。只見師父要弟子把燈都熄了,不予以理會。沒想到,只是這招「不理」,讓對方看到後摸不著頭緒該如何對付,反而升起了敬畏之心,而紛紛退散。面對許多社會常態,有時還真的只能效法師父「以不變應萬變」的智慧,循著自己的目標往前走。

生氣昂然的「斑蘭葉」,走到廚房,翻開冰箱櫥櫃,正好看到它。最近迷上喝此款香味茶,據說它有著消除憂鬱、安神鎮定的功效。心想喝茶時,若來一塊斑蘭葉蛋糕,那該多美!

於是與調理機一起,開始動手製作我的懶人版斑蘭葉點心。首先,請先確定調理機是乾燥的,因為需要加糖,把雞蛋打至鬆發。至於斑蘭葉的汁,則用奶水混合切成小段的葉子,用果汁機或調理棒打細,再用網子濾過,就可以使用了。

然後,把低筋麵粉跟無鋁泡打粉過篩,混入蛋液、斑蘭牛奶液、油脂攪勻後,若有結粒,可用濾網過濾掉顆粒,再放入模型去蒸或烤。像畫面上這樣小的蛋糕,150○C烤十來分鐘,也就差不多了,簡單又快速。這段時間裡,還可以順手把果汁杯、濾網、流理台一一清洗乾淨。

大家不知發現了嗎?這與傳統蛋糕的作法不同,比較簡便。但是在作法更改的過程裡,思緒可以藉此被重組一遍,不再那麼心煩氣躁;等到脫模後,再為蛋糕找一個喜愛的盤子來盛裝。不多久後,把盤飾做好、拍完照片,倒一杯熱騰騰的香茶,享受自己忙碌後的糕點滋味。味蕾與情緒上的舒放,此時才豁然發現,大師的心靈處方,真讓人感到福至心靈。

食 材

A(雞蛋5顆、糖1.5杯)。B(牛奶3/7杯、斑蘭葉適量)、融化的奶油或橄欖油0.5杯。C(低筋麵粉2杯、無鋁泡打粉1大匙)、紅露黑棗或蜜漬黑棗、冰涼凝結的椰奶油或是鮮奶油

作 法

❶食材A打好後,將打好的B液體過濾掉渣,調入奶油(先以微波爐解凍),再倒入C裡攪均勻。依序分裝於模型裡,如果使用小烤箱,熱度大約150○C預熱後,烤約15分鐘即可。

❷蛋糕脫模後,待涼裝飾黑棗與乳脂、椰奶脂。

小叮嚀

烤箱溫度依個人家中設備增減,亦可改用蒸籠蒸熟。採蒸煮法時,請放在鋪烘焙紙的模型裡,蒸籠周圍留透氣孔,鍋蓋上包布巾以吸收水氣。水開後放入蒸鍋,用大火30分鐘,便可做出一籠斑蘭蒸糕點,味道香柔可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