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智慧激盪 永續美好因緣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 |2019.11.09
2422觀看次
字級
「二○一九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昨於佛光山佛光樓舉行閉幕式。圖/佛光大學提供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二○一九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一連四天在佛光大學、南華大學、佛光山接力登場,昨日下午於佛光山佛光樓舉行閉幕式。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慈惠法師代表佛光山系統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感謝與會學者的參與,並致贈大師書寫的《心經》卷軸結緣,祝福大家平安。

慈惠法師表示,校長論壇經過幾天討論,彼此建立友好感情,深信佛教大學發展會有更好的方法。他讚歎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的用心,帶領團隊策畫各項議題,讓大家在熱烈又具智慧的討論中,圓滿盛會,同時也為未來扎下美好的種子,盼明年各位再來收穫,永續美好因緣。

廣結善緣 從論壇開始

談到大學教育的重要時,慈惠法師舉出高雄長庚醫院前院長陳肇隆約五十年前,參加佛光山舉辦的「大專佛學夏令營」,因而種下菩提種子,如今即使成為肝臟移植權威,仍不忘大師的慈悲,發願組成醫療團隊全力照顧大師的健康,「人與人之間要廣結善緣,校長論壇也是廣結善緣。」

楊朝祥表示,幾天來,學者激盪出佛教大學扮演的重要角色,除了針對佛教進行文學、音樂與哲學等相關研究外,也將佛學思想與不同領域連結,以培養學生的道德品格。透過論壇,各校校長彼此熟稔,進一步簽署MOU(合作意向書);他表明,這只是開始,未來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首次參加論壇的美國西來大學代理校長周全提及,佛教大學面臨的挑戰包括招生、財務等問題,尤其少子化的衝擊,學校應朝多元化發展,例如該校努力推動「東西方文化融合」等課程,他誠摯邀請大家未來有因緣可以前往西來大學,更拉近彼此關係。

共享資源 促跨校學習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則簡述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以及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克里斯.馮克(Christiaan Vonck),所論述的文章〈學校治理經營:佛教大學間之招生、研究與資源共享〉,兩人就歐洲、台灣的教學經驗分享,進而強調資源共享的重要,讓師生有更多的跨校學習機會。

「我們的學生共住、共煮、共食、共學,真正落實解行並重。」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表示,在星雲大師的期勉之下,校方希望帶領學生藉由各種課程的安排,由「解」門達到覺悟、解脫的目標;由「行」門達到自利利他的目標。他強調,佛教與政治、經濟、社會息息相關,佛學教材編製對學生如何有效學習非常重要,期許未來校長論壇能積極推動教材編製、專業教學方法的討論。

南華大學副校長吳萬益歡喜分享學校甫獲「國家企業環保獎」,並表示,星雲大師曾賦予南華具有「慈悲、信任、忍辱、毅力」的特質,為此,校方開辦禪修、生命教育、道德教育,乃至成年禮、專業義工培訓等課程,甚至海外交換學生,藉以培養其創造力、領導力和自信心。他同時也稱讚南天大學面對西方世界的勇於挑戰,提供線上教學,讓學生懂得自我學習,將佛法融入學習,帶給學生反思的機會。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說明,佛光山五所系統大學屬於精緻美,在有限的經費之下,掌握了特色大學的方向,希望未來也能加強策略性經營,邀請世界級的師資至校上課,以強化高等教育的領域及特色;並與學者互勉,理論建構是最後一道防線,和外道辯論時,學者提出的理論有其重要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