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關係有點謎】 跟狠角色當鄰居 黃腰酋長鳥與波利比亞毒蜂

文/摘自《萌萌生物關係圖鑑》商周出版社發行 |2019.10.18
1658觀看次
字級

文/摘自《萌萌生物關係圖鑑》商周出版社發行

地點

中南美洲

關係狀態

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黃腰酋長鳥雖然聒噪,但並非無可救藥的笨蛋。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掠奪者侵擾,牠們通常會在波利比亞毒蜂及其他蜂窩附近築巢,距離往往不到1公尺。這些蜂會攻擊並驅逐接近的掠食者,但牠們似乎不太會去打擾酋長鳥,不過沒人清楚原因。

黃蜂的存在似乎也保護酋長鳥不受馬蠅騷擾(馬蠅這種邪惡的寄生蟲會以雛鳥的肉為食),將馬蠅感染率降至近乎零。但沒人清楚黃蜂在這個關係中能獲得什麼好處。

重點摘要

凶猛的黃蜂是好鄰居。

這種纖瘦、聒噪的熱帶鳥類有長尾巴、藍眼睛和尖鳥喙,全身黑羽,只有臀部和雙翼的「肩頭」是黃色。這種群居且吵鬧的生物(雄鳥的鳴唱聲結合了各種響亮叫聲,包括咯咯叫、笛音叫聲、氣喘鴉叫聲,以及偶爾模仿的叫聲)會大量群聚,遠在森林的另一頭都能聽到牠們的吵鬧聲。

黃腰酋長鳥住在密集擁擠的集體鳥巢內,以避開蛇類、哺乳類動物(主要是靈長類動物),以及可能衝過來偷吃鳥蛋(或雛鳥或酋長鳥本身)的大型鳥類,例如大嘴鳥。一株大樹上有時會聚集多達上百個鳥巢,這些袋狀鳥巢宛如蘇斯博士筆下的產物,一個個垂吊在樹枝末端,鳥巢上還掛著一些植物。

在祕魯的民間傳說中,酋長鳥原本是個穿黑褲與黃外套、喜歡造謠生事的男孩,也就是paucarcillo,由於他亂說話得罪了某位仙子,因此被變成一隻聒噪的鳥。

這些黃蜂是攻擊性強的飛天惡霸,與一隻體型龐大的蜂后一起生活在以木漿、樹脂、泥巴和黃蜂唾液築成的大型「紙」蜂巢內。牠們通常在水邊築巢,尤其愛吃紅眼樹蛙的卵。

這個物種的學名rejecta正好說明了牠們善於拒絕(reject)的天性,因為凡是出現在蜂巢方圓4.5公尺內的生物幾乎都會受到牠們排拒(和攻擊),只要一點點的挑釁(光是接近蜂巢就綽綽有餘)就會換來痛不欲生的蜂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