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青年就業 用桌遊打開心房

李祖翔 |2019.10.08
2795觀看次
字級
張紘維(中)與媽媽(左)一起分享就業的喜悅給愛心大使梁文音。 圖╱芥菜種會提供
長照服務員也納入青年就業培力計畫。 圖╱芥菜種會提供
愛心企業主、芥菜種會團隊與青年代表一起舉起齊眉棍,象徵合力協助青年就業。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給了機會,加上努力,就可能是人才。」一名企業創辦人如此評價求職受挫的青年。

青年就業難,基督教芥菜種會和花旗基金會合力舉辦青年就業培力計畫,3年來幫助近300人探索生涯、媒合進入職場,近一年的學員高達64%來自經濟弱勢家庭,而72%的學員因為計畫,經濟問題獲得改善。成果發表的那天,19歲的張紘維一身西服,成為現場最吸引眼球的一個,他尷尬的說:「同事說記者會是很正式的場合,要我穿西裝來。」質樸的他,親和力十足,難以想像曾經求職碰壁,失去信心,對職場產生陰影。

張紘維因為內向、不善言詞,不打算繼續升學,一從汽修科畢業就投入汽車引擎車床工作,卻發生意外,對於重新謀職感到害怕,也走不出受傷陰影。報名培力計畫後,社工用卡牌、桌遊、測驗、拍攝微電影履歷等方式克服他的心理障礙,媒合就業也陪他就業,了解職場表現,現在他會對公司每位主管、同事問好,他則說,喜歡在健康食品工廠協助產品包裝的工作。媽媽難掩興奮地說,社工找回他的勇氣和笑容。

從小在安置機構長大,成年才返家的游信英,也對未來很困惑,期待升學卻被家人質疑:「你去讀書,誰來照顧阿公阿嬤?」斷了希望。19歲前已從事過房務、餐廳外場、門市人員和超商店員等工作,但都做不到1個月,他認定是小兒麻痺的左腳不方便導致,脾氣愈顯暴躁,還因為想不透被解雇的理由,在工作場合大哭。

社工像家人 情緒有出口

待業時游信英常會想,要賺大錢是不是一定得做不正當的工作?思想負面,直到加入培力計畫,社工發現他的問題不在殘疾而在情緒管理,一番調整後,順利進入芥菜種會東區服務中心工作,負責為長輩量血壓和備餐。他開心的說:「現在我明白了,以前被解雇不是我表現差,是人沒有放在對的工作上。」他從小累積陪伴、照顧長輩的經驗,從事老人關懷行業才可謂如魚得水。

現在游信英愈來愈有自信,下班後還會擔任外拍模特兒,努力存錢考駕照、買交通車,他感謝培力班開啟自己對未來的想像,即使在外頭遇到挫折、失敗了仍有一個容身之處。而隔代教養的家庭結構,讓他有生以來都沒有傾聽、談心的對象,培力班的社工卻三不五時給他鼓勵,就像家人──芥菜種會也開闢了青年友善基地,讓他們暢談職場甘苦。

社工蔡清蓮協助過張紘維和游信英,青年都親暱的直接喊她「姐」,成果發表那天她也像個姐姐,督促青年早些出發,一起到台北出席記者會。

她說,青年的本位主義較高,不大會站在別人或全局角度思考,剛開始融不進職場團隊,即使是大學畢業生也對職涯方向迷惘,「我們的工作就是讓他們更了解自己,並創造更多可能性」,如游信英說,自己的特質之一是喜歡小動物,喜歡動物也能和職涯搭上關係?芥菜種會就創辦了「寵物麻吉養成班」,讓他們接觸動物心理學,與生命更多連結,增加對職場的認識。

陪青年就業 未來可期待

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處長李士青說,青年進入職場應該要有人陪伴,尤其弱勢家庭出身的青年更需要進入職場的準備,了解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在教具、體驗教育活動引導他們快速探索自我及弄清生涯方向後,加上社工鼓勵、愛心雇主循循善誘,幫助認識不同職業類別,年輕人就能發掘自己所愛,找到適才適性的工作!

甘禹歆是提供培力計畫學員工作的愛心企業主,她說,特殊境遇的孩子要謀職真的備嘗艱辛,她出身單親家庭,幼年飽受欺凌,15歲必須外出打工,卻因年齡太小被拒絕,第一份在早餐店的工作也因動作慢被開除,後來在飲料店服務,磨了10年才成立德利歆企業社,自創貴妃堂手搖飲店。她以過來人的經歷幫助同樣遭遇的孩子,提供學習一技之長的就業機會,鼓勵青年創業,她相信有了機會,未來可被期待。成果發表會上,她與青年代表、愛心大使梁文音一起舉著齊眉棍,象徵合力協助青年就業。

需要幫助的青年,就像「芥菜種子」,芥菜種會團隊說,別因為它外觀看起來最小,就忽略它強大生命力的本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