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代茶農種好茶 守護品茗者健康

李祖翔  |2019.09.24
3317觀看次
字級
謝家的蜜香紅茶因蟲吮而獨特。圖╱謝碧珍
謝碧珍家的茶葉,因有機、衛生而能直接食用。圖╱謝碧珍

在SOGO百貨舉辦的2019三好蔬食展中,有一攤商家的茶讓路過的人難忘,回頭購買時的第一句話就是:「剛才小朋友給我喝的是哪一種?」而這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小小行銷家,與媽媽謝碧珍都來自守護茶樹和品茗者健康的製茶世家,至今已5代。

「我可以不喝水,但不能不喝茶。」謝碧珍深深記住茶的味道,因為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喝茶,喝爺爺泡的茶,「不是爸媽懶喔!他們是家中最早起床巡茶園、耕作的人。」

每次有客人來店裡品茗,爸爸謝清泉都會給兒子女兒也倒一杯茶,「爸爸這個貼心的動作,讓我和姐姐、哥哥同時嘗到不同口感的茶味,對味道產生了興趣,耳朵也自然豎起,跟著聆聽茶經。」

身教言教 恪守職人精神

謝碧珍說,晚上爸爸也泡茶,並和大家講解每款茶的優、缺點,如哪款茶是哪位茶人種的,雨水跟露水不多,多灑水品質會更好,與自家茶的差異性在什麼地方,「我們就有了摸索氣味的功課,慢慢了解金萱的奶香、四季春和翠玉茶的花香。」

炒茶瀰漫的香氣是謝碧珍愛茶的另一原因,每個星期她至少能泡掉3大桶山泉水,作菜、煮湯、蒸玉米也都加入茶葉,增添香氣,既回甘又解膩。她和姐姐走上茶藝師的路,哥哥們是製茶師、評茶師,每個人都與茶緊密連結。

嫁到苗栗後,謝碧珍開了一間嵐田茶行,經營風格一如父親的職人堅持。她的目標是承繼父親茶人的善良、誠懇、認真和講信用等特質,「最鮮明的一個例子就是爸爸不准我們養寵物。」她從小愛動物,尤其是狗狗,但爸爸怕影響茶的氣味,所以不養,在外面更不隨意摸狗,「如果碰到了會立馬衝去洗手。」

還有一次爸爸手發炎,堅持不擦藥,就怕茶沾染異味,讓她心疼又感動,「對爸爸來說,任何會影響茶廠衛生和降低品質的事都不允許出現。」現在年輕人出去展售,他們建議父母請人幫忙施肥、灑水、除草和採收,減輕負擔,爸爸寧可自己虧也不少給工錢,甚至準備涼水與餐點,把工人當自己人,此舉又為兒女上了一課。

媽媽的身教同樣影響謝碧珍至深:「媽媽常提出見解,讓茶做得更好,這很需要專業;炒茶時,控溫跟操作揉碾機也需要絕對專注,否則容易發生意外,但媽媽一直處理得很好。」

茶園體驗 凝聚親子情感

在名聲不顯的時候,就有很多人買他們的茶,重新包裝再轉售,賺了至少2~3倍的利潤,因此謝家對自己的品質非常有信心,謝碧珍則希望更多人認識他們的好茶,為此做了很多努力,從「打造茶城堡」,讓買茶、品茶的家長寄放孩子,到積極「發展周邊商品」,如茶香皂、茶樹精油和高山茶瓜子、茶梅,甚至限量的茶葉牛軋糖,最近又弄了一個「茶園五感體驗」,讓幼兒園和小學生來採茶、喝茶,給孩子戴斗笠、穿採茶小背心,不只長知識,有親子共遊體驗,還成功拉離3C世界。

謝碧珍笑說,一起採茶的滋味很難忘,她就是因為比賽前夕,全家要幫忙把茶梗挑掉,保留外觀較好的墨黑色,還有炒茶時一起熬夜的美好回憶,而願意年輕時就投入茶產業。

她有4個女兒,都愛茶,也喜歡品茶,是奉茶的好幫手。其中一個5歲的孩子曾喝著蜜香紅茶,自發地感慨:「我們家很會做蜜香紅茶,我們家的蜜香紅茶是世界上最好喝的茶!」也是這一個在蔬食展的攤位上突發奇想,一手端茶一手遞名片,行銷功力比大人還厲害。

他們的蜜香紅茶比市售的好喝,謝碧珍透露,是因為有機種植,有小綠葉蟬咬過的葉子都特別甜──包裝上也會註明蟲吮。他們不只是南投第一家做蜜香紅茶的茶廠,也將種植無毒好茶、守護客人健康當使命,一代代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