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雙鴻

文/林少雯 |2019.09.18
170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天津弋人得一鴻,其雄者隨至其家,哀鳴翱翔,抵暮始去。次日又至,弋人並捉之,見其伸頸俯仰,吐出黃金半錠,弋人悟其意,乃曰:「是將贖婦也,」遂並釋之。兩鴻徘徊,如有悲喜,遂雙飛而去。弋人稱金得二兩六錢強。噫!禽鳥何知,而鍾情若此,悲莫悲於生別離,物亦然也?

──《聊齋誌異》,虞愚書

此畫說的是兩隻鴻鵠鶼鰈情深,夫妻感情恩愛已臻極致,令人類都自嘆不如!最終,鴻鳥救妻的真摯情意感動了獵人,將雙鴻放飛,還牠們自由。

鴻鵠,是一種美麗優雅的水鳥,體型比雁大,翅膀黑色,腹部白,背頸灰色。如此大鳥,在水中載浮載沉,在空中畫破長空而飛翔,是多美的景象啊!怎麼總是有人想要捕捉牠們,真是令人想不透!吞嚥美味只不過是舌上和喉下三吋的感甘之決而以,卻要冒著殺生的罪業,真是划不來呢!

話說天津有一位射鳥的獵人捕捉了一隻雌鴻鳥,回家後將鴻鳥關在籠子裡;雄鳥尾隨而至,在竹籠外哀嚎鳴叫不已,急切地在籠外飛來飛去,怎麼都不肯離去,一直到天黑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第二天一早,雄鴻鳥又飛來了,捕鳥人輕易的就將牠捉住,好像這雄鴻鳥是故意自投羅網似的。被捉的雄鴻鳥,這時忽然伸伸脖子,幾次俯仰之後,從喉間吐出了半錠黃金來,然後期待地看著這位捕鳥人。捕鳥人看這雄鳥的舉止和眼神,又看看第上的黃金,終於領悟道雄鳥的意思,於是問牠:「你是想以黃金來贖回你的妻子?」雄鴻鳥唉唉回應。

捕鳥人看到這一幕,心中感到震撼,也真被感動了!他心想,鳥類都能這般有情有義,想盡辦法來贖妻,他怎能拆散這對恩愛夫妻呢?於是將兩隻鴻鳥都放了。

鴻夫鴻妻能在長相廝守,恍如隔世,二鴻在原地徘徊,互訴情衷,悲喜交集,相互安慰後,才雙雙飛向長空而去。

捕鳥人將雄鴻贖妻的黃金過磅後,竟有二兩六錢多些,大大超過他去市場賣鳥所得。唉!連禽鳥都能如此有情有義,情有獨鍾,人何不如!萬物之靈的人啊,更該愛惜和尊重其他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