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讀自然】 輕輕走在步道上

文/孟琬瑜 |2019.09.17
1484觀看次
字級

文/孟琬瑜

從觀霧大鹿林道西線折返,雲霧彎下了身子俯視般籠罩著森林。彈指間,卻又捉弄誰似的,輕騰掀起。

然而續行至山莊前,雲霧卻更沉了。將剛過正午未久合該炙炎的烈陽遮覆,以懸浮空氣中無數的小水滴為稜鏡,製造起柔和均勻的漫射光,甚為迷人,就連山莊前熙來攘往的人群,都加上了柔焦鏡似的,不那麼紛擾與突兀。

霧白默默地凝結為輕輕拂面的雨點,卻不至於擾人。我提醒著四組親子撐傘或穿上雨衣,但仍有人寧願享受迎面霧雨帶來的沁涼,顯見得興致未曾因霧雨而有稍減。

我們從豔陽高照,走過陰天,起霧,走入了霧雨籠罩,在雨點轉密轉大時歸來。

實際上,我們並沒有走得很遠,卻一直保持著探究與問答的對話。而且即便只是在林道邊席地而坐的午餐,也有跳響枝頭的鳥群與穿梭樹梢的條紋松鼠佐餐,讓這一餐眼睛好忙,而心靈有著沉靜與豐盈。

這樣的互動與共享的經驗可遇而不可求,讓我再次檢視「輕輕走在步道上」活動的這七年,希望帶出的是怎樣的一種空間感,或它足以承載的意涵?經過這次,我確認它關注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隱含著生態美學與環境倫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