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之間】 半子勝親兒

文/盛宜俊 |2019.09.17
1458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所謂「女婿如半子」,說的是女婿和丈人間雖無血緣關係,但經由婚姻而成為親家,女婿就有如半個兒子般重要。雖說一般的翁婿相處模式,往往是客套多於親密,彭大哥卻不同,對待丈人比親兒子還要孝順。

當年,彭大哥想娶同村的彭大嫂為妻,遭到了老丈人的強烈反對。之所以反對,並非彭大哥人品有什麼問題,而是因為他曾離過婚,年齡又大了彭大嫂一輪,怕在鄉裡間受到訾議。然而兩人愛得堅貞,雖沒得到岳家的祝福,依然決定共結連理。

因此結婚頭幾年,每回彭大哥帶大嫂回娘家,老丈人就沒給過他們好臉色。但彭大哥不以為意,經過幾番努力,總算改變了老丈人的態度,由鄙視逐漸轉為接納。

那些年,彭大哥在台北擔任藥廠銷售員,只要出差經過新竹,一定會專程繞道北埔看望老丈人,除了帶些保健藥品給老人家外,也會陪他聊天解悶。特別是兩個小舅子陸續成家搬出去住以後,彭大哥去得更勤了。

但老丈人畢竟上了年紀,痼疾屢屢發作,鄉下地方沒什麼大醫院,兩個小舅子事業又忙,常是懂些病理知識又有醫院人脈的彭大哥,三天兩頭地載送老丈人往大醫院跑,無論是陪伴看病或是與醫師商討診療方式,都是他一手操辦。

久而久之,兩個小舅子也就疏懶了,老丈人只要一有問題,就理所當然地統統推給彭大哥。

前陣子,照顧老丈人的外籍看護打電話給彭大哥,說老人家病得很嚴重。彭大哥二話不說,連忙丟下客戶趕到北埔看望老丈人,並把他送去台北的大醫院。

經過醫師診療,確定老人家是攝護腺肥大,必須住院開刀治療。那一段時日,彭大哥和彭大嫂只要有空,定會到醫院陪伴,幾天下來,夫妻倆身心俱疲,卻依然沒有減少對老人家的關心。

幾天前,總是推託工作繁忙的兩個小舅子,終於連袂上台北看望老父。但或許因長期的疏離,失智的老丈人居然一時間認不出兩個兒子,還詫異地問彭大哥:「這兩人是誰?」場面顯得相當尷尬。沒多久,兩兄弟又藉故提早離開,彷彿只是來露個臉表達些許孝心罷了。

半子雖無血緣關係,但只要有心盡孝,誰說比不上親兒子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