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上桌談,救台灣!

黃光國 |2019.08.20
159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今年8月7~22日,我到美國芝加哥參加美國心理學會年會之後,即應「中美論壇」及「美西華人協會」之邀,到舊金山、洛杉磯等地作了3場公開巡迴演講,主題為:「文明衝突、中西會通與文化中國」及「兩岸關係的下一步:共構文化中國」。

所謂「文明衝突」,是指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公開宣稱:中美貿易戰不僅是貿易問題,也不只是科技問題,更重要的是「文明衝突」的問題。這個說法,令人想起國際政治學者杭丁頓著名的論點:在東歐共產國家解組之後,這將是21世紀人類最重要的衝突來源。問題是:當年大家都認為他所說的是指基督教和伊斯蘭國家之間的對抗,不料現在美國竟然是把中國大陸當成頭號對手!

然而,中華文明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會成為西方文明的對手?從1919年「五四運動」發生以來,中國知識界便盛行3種意識型態:社會達爾文主義認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科學主義主張要救中國,必須從西方請來2尊洋菩薩,而要把「德先生、賽先生」請進來,一定要「打倒孔家店,把線裝書丟進茅廁坑」!

中共取得政權之後,推動「文化大革命」;李登輝掌握國民黨的實權後,開始推動「去中國化」;結果華人的社會科學界都在教西方理論,年輕世代對自己的文化傳統茫然無知,成為蔡英文所謂的「天然獨」!

多年來,我致力於推動「社會科學本土化」,主張以西方的科學哲學為基礎,「中、西會通」,建構本土社會科學理論。同時以「一中兩憲」的對等原則,簽約和平協議,讓兩岸人民可以自由交流,雙方學術界攜手合作,「兩岸共構文化中國」。

「一中兩憲」是指在傳統中國的土地上,存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民國憲法》,雙方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各有其有效的統治範圍,彼此對等,但是不相隸屬。

「一中兩憲」不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後者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下,制定《香港行政區基本法》。台灣2020的大選日期逐漸接近,民進黨刻意炒作兩岸關係,故意把兩者混為一談,實在很不道德!

二次政黨輪替之後,我擔任馬英九政府的國策顧問,曾經組織學術團體,跟中共涉台單位開過4次研討會,最後大陸代表也認為:「一中兩憲」就是兩岸間的政治現實,而且有先例,東非坦尚尼亞和尚吉巴之間的關係就是一個國家,兩部憲法,兩個總統。大陸學者王貞威甚至在「中國評論」發表文章,主張統一後的名稱可以用「中華聯合共和國」,英文名稱United Republic of China!

這3場演講都吸引了許多聽眾,演講結束後的問答及對論也十分熱烈,甚至出現欲罷不能的場面。大家的共同結論是:不論明年台灣大選的結果如何,華人學術界必須要團結起來,推動兩岸政府展開和平談判。我們最新決定的行動綱領就是「上桌談,救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