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是「互利共生」,不是「文明衝突」

黃光國 |2019.06.20
1368觀看次
字級

最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近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公開宣稱: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爭不僅是貿易和科技方面的競爭,而是兩個不同「文明的衝突」;美國國務院政策計畫中心主任史金納更進一步說明:因為中國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遭遇到的「非白人霸權對手」,目前該中心正在模仿冷戰時期的圍堵策略,擬定一項「X計畫」,從更加寬廣及深入的角度,全面思考如何應付這場衝突。

史金納是位哈佛大學出身的黑人女士,她的說法傳出之後,立即受到美國學術界的抨擊,有人批評她的說法是「種族主義」,有人指出:美國的第一個「非白人霸權對手」應該是二戰時期的日本,但是美國國務院並沒有因此而更正他們的說法,史金納女士也依舊在執行她的職務。

作為以研究中華文化傳統作為終身志業的學者來說,我認為這是西方人對於中華文明最大的誤解,是西方學者「東方主義」思考方式的現代版;我們有義務也有責任對西方世界釐清:到底什麼是「中華文明」?這樣的文明其實不具有攻擊性,不會主動跟西方文明發生「衝突」。

中華文明的根源是儒家和道家。西元第一世紀,佛教傳入中國,和中國文化互相結合,形成了「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傳統,維持了1千多年的優勢。

西元11世紀,十字軍東征,前後8次,打了200年,把介於歐亞大陸之間的希臘文明帶回基督教世界,兩者互相結合,到了14世紀,就產生了歐洲文藝復興運動,歐洲文化快速的發展,17世紀啟蒙運動發生,中國開始落後,鴉片戰爭失敗後,中國進入「羞辱的世紀」,對於外來的侵略,幾乎沒有還手能力。

今天中國之所以會和美國發生貿易戰爭,是中共採取「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努力學習西方文化的結果。更清楚地說,儒家「天人合一」的文化,不可能產生「主客對立」的科技,但是她學習外來文化的能力極強,只要維持社會穩定,她就能吸納任何外來文化,而産生出新的文明。

在這看來,未來中華文化的發展方向, 必然是以「儒、釋、道」三敎作為主體,用資本主義的手段,達成社會主義的目標。這樣的文化並不具有「攻擊性」,但是卻有極強的「防衛性」,這就是毛澤東當年所講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如犯我,我必犯人」。

今天華人學必須致力於「中西會通」,用西方的科學哲學,說清楚自己文化的特色。西方人如果能夠正確了解中華文化的發展方向,他們應該就會了解:未來兩大文明之間的關係,應該是「互利共生」,而不是「文明衝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