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退出INF 美試射中程飛彈

 |2019.08.21
1409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十九日宣布,在加州聖尼古拉島成功試射一枚射程超過五百公里的陸基巡弋飛彈,距離美國八月二日正式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不到三周。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俄廢止中程核飛彈條約(INF)還不到三周,美國國防部十九日就宣布,美軍十八日在加州成功試射一枚中程飛彈。俄羅斯通訊社塔斯社(TASS)二十日報導,俄國政府針對此事感到遺憾,且認為華府早已籌備許久想毀棄中程核飛彈條約。

五角大廈表示,試射的中程飛彈是一枚改良型的陸基戰斧巡航飛彈,從洛杉磯外海的海軍控制的聖尼古拉島(San Nicolas)發射後,準確擊中五百多公里外的目標。飛彈是攜帶傳統彈頭,而不是核彈頭。

一九八七年的中程核飛彈條約禁止所有射程為五百到五千五百公里的中程飛彈,但美國在指責俄羅斯違反條約後宣布退出,俄羅斯譴責美國違反條約並宣布不再遵守,條約在八月二日正式廢止;而美軍試射中程飛彈標誌軍備競賽重啟,專家擔憂將加劇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緊張。美國防部官員上月表示,改良型戰斧巡航飛彈的射程約一千公里,可在十八個月內完成部署準備。

美國一九八○年代在歐洲部分北約國家部署攜帶核彈頭的中程飛彈及潘興二型陸基彈道飛彈,以對抗前蘇聯瞄準西歐的SS-20飛彈。兩國簽署中程核飛彈條約後,雙方撤回並銷毀上述飛彈。

五角大廈表示,軍方試射中程戰斧巡航飛彈後,還準備測試射程為三千至四千公里的中程彈道飛彈,也是攜帶傳統彈頭,試射時間可能在今年底前。

美國防部長艾斯伯八月二日說,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後將不再受約束,現已開始研發攜帶傳統彈頭的機動式陸基巡航與彈道飛彈,並表示軍方希望盡快研發和部署,但他沒有提出時間表。

艾斯伯還質疑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可能引發軍備競賽,說「我沒看到有軍備競賽,俄羅斯一直在競賽,部署了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的飛彈,但美國沒有」。

川普秀決心 但經費、部署國都沒著落

外電報導,美國試射飛彈,證實川普政府發展新陸基中程飛彈的決心。但專家警告,發展新中程飛彈的成本和風險高於好處。

首先經費和部署地點都已遇阻。由民主黨掌控的美國眾院在眾院版本的二○二○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和國防預算法案中,已將國防部要求用於發展新中程飛彈的經費刪除。共和黨掌控的參院雖支持發展新中程飛彈,但參眾兩院在折衝國防預算案時,發展新中程飛彈的經費勢必是棘手項目。眾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將要求國防部提出取代INF的武器管制計畫、新中程飛彈的軍事需求,以及提出願意部署的歐洲或亞洲國家。

在歐洲,法律規定部署飛彈需要北約同意。美國若在東歐部署中程飛彈,俄國肯定視為挑釁,俄國已警告將部署更多對準歐洲的中程飛彈。東歐國家對部署中程飛彈避之唯恐不及,波蘭已表明,若要部署需北約全體會員國同意。

在亞洲,美國除了可以在關島部署外,澳洲、日本、南韓和菲律賓等盟國都不急於部署。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美國沒有提出要求」,「我們沒有考慮」。南韓國防部發言人也說,「我們內部還沒有評估,也沒有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