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喬高尚比神殿

文/李啟華 |2019.08.03
2090觀看次
字級
沙漠中的遺蹟,早已蒙塵。圖/李啟華
圍牆外東角的神殿遺跡。圖/李啟華
圓柱形的日咎。圖/李啟華
圍牆外東角的神殿遺跡。圖/李啟華
沙漠中的遺蹟,早已蒙塵。圖/李啟華
孩童的足跡。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任何堅固、偉大的建築,經過幾千年的風化作用,沒有不毀壞、崩塌的。我們到伊朗的蘇薩城外,卻看到一座歷經三千兩百多年而保存相當完整的古蹟── 喬高尚比神殿。

下了遊覽車,我們向一片空曠的小高地走去,老遠的便瞧見一大片和土黃的沙漠顏色很相近的建築,四周有一圈圍牆護著。

導遊說:這片建築群是西元前一千兩百五十年建成的,由埃蘭(伊朗古時候稱做埃蘭)第九十五任國王烏塔斯所建立,神殿主要是為了祭祀蘇薩的守護神──蘇希納克而建的。

喬高尚比神殿面積廣闊,光是圍牆就有四公里長呢!除了主要的蘇希納克神殿外,東側的皇室區還蓋了四座宮殿,作為新廟與皇族陵墓用。

亞述人入侵埃蘭後,宏偉的宗教聖地喬高尚比神殿,被棄置了兩千六百年,直到二十世紀才又被發現。

喬高尚比神殿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巴比倫塔廟遺蹟,是伊朗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

一眼望去,神殿是由無數方方整整、尺寸一致的窯燒土磚所砌成。神殿主體磚牆厚達兩公尺,而外牆的磚,每隔十列,磚面上都刻有楔形文字,在神殿西南正門前有一座圓柱形的日咎,遠古時候,波斯人居然懂得以日咎觀察天象,見證人類智慧,真不簡單。

有人在地面上發現有孩童的腳印,已鈣化成堅硬的石質浮雕。這時,有位老先生路過,他手持念珠,和氣的向我們解釋(波斯語聽不懂),他好像在說:從前,這裡有小孩在追逐、嬉戲,因而留下的足跡……傳說,只能留給後人去想像了。

在神殿的西北邊,沿著內牆有房舍遺蹟,空地上留有當年宰殺牲畜獻祭神明的祭壇。

古城的東面是皇室區,四座被考古學家稱為「宮殿」的大型建築,如今只剩下三座廢墟,只有西側的一座保存得尚稱完整。埃蘭王族死後便葬在「宮殿」的地下室。

神殿附近有間考古博物館,裡面陳列的文物,全是神殿出土的,有銅製的車輪、斷裂的圓柱、陶牛、器皿……等。

整座神殿在空曠的荒漠中,周邊除了黃土、幾棵乾旱的枯樹外,沒有半點綠色植物,更沒有一棵樹,烈日晒得我們無蔭涼處可躲。風很大,層層落落的建築物,積木似的整齊堆疊著,我們也只能從這些遺蹟,去想像當年神殿的宏偉風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