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及親子遊 最愛跟團

文/蘇林 |2019.08.03
2935觀看次
字級
暑假期間,是親子旅遊的高峰期,事實上,也是長大成人的兒女,帶父母出遊的高峰期!有趣的是,這種另類親子旅遊,一般子女偏好選擇跟團,希望把省下的心思好好用在陪伴老年父母上……圖/易遊網

文/蘇林

根據網路旅遊平台調查發現:國內年輕人出遊,偏好自助旅行或自由行,比例甚至高達七成,相對的,帶子女或帶父母出遊,跟團意願卻占多數。

易遊網分析,近四年間,跟團人數明顯攀升,究其原因,主要是成年子女帶家人出遊,成員中有老有小,為了省去費心自行規畫及預算不易掌控等因素,選擇跟團的意願變高。

日本久占熱點榜首

易遊網統計指出,跟團遊的族群中,帶父母出國的孝親旅遊最多,占43 %,其次是帶子女出遊,占22 %,主要考量是跟團有領隊、導遊隨團,更能便於照顧家人,也比較能一起享受旅行。而占比第三的則是與伴侶出遊,以中高齡夫妻旅客或蜜月新人為多。

在旅遊地點的選擇上,孝親和親子旅遊皆偏好選擇東北亞,尤以日本為大宗,其次為東南亞,但接下來的地點選擇差異性比較大,孝親旅遊喜歡遊歐洲,親子旅遊偏好島嶼遊。

悠閒精緻行程孝親

易遊網分析,此差異除了因為旅遊型態的偏好不同外,由於歐洲航程時間長,帶幼童出遊的挑戰性較大,需投入較多照顧心力,加上長程旅遊花費較高,對年輕爸媽來說負擔較大,所以在親子旅遊上,選擇短程地區的意願為主。

在旅遊型態方面,孝親旅遊有近三成民眾,會選擇以自然景觀為主的行程,像是日本二、三線城市旅遊,就頗受旅客青睞;而近年遊輪旅行盛行,不少旅客認為,搭遊輪出遊免去舟車勞頓的辛勞,還能享受船上設施,對父母來說是相對輕鬆的旅行方式,因此有二成的孝親民眾會選擇遊輪旅行。占比第三以人文藝術相關的行程為主,占16.3 %,如歐洲地區的古城、博物館、遺跡等行程就相當受歡迎。

短程歡樂親子最愛

親子旅遊方面,主題樂園類型占三成最多,東京、大阪、馬新、香港知名樂園,都是親子旅遊的熱門選擇。此外,許多爸媽也非常喜愛為小朋友安排戲水行程,選擇海島度假的旅遊型態占17.1 %。第三則是都市旅行,占16.8 %,像是東北亞、東南亞國家的一線城市較受歡迎,其中韓國團費相對便宜,對於預算有限的爸媽來說,CP值相當高。

此外,根據易遊網銷售數據統計,去年跟團最熱門目的地依然是日本,人數占比42.4 %居冠,除東京、大阪、北海道的出團量大外,近年因日本二、三線城市新增許多航點,也帶動日本二、三線城市的旅遊熱潮。排名第二為韓國,以首爾旅遊為多,不過去年開始,釜山旅遊熱度開始攀升。長程部分則以歐洲地區最為熱門,且旅客偏好選擇雙國以上的行程更勝單國,又以西歐、南歐參團人數為多。

潛力城市前景可期

中國在大陸宮廷劇的加持下,江南一帶的上海、蘇州、杭州,以及北京的旅遊熱度佳。此外,新疆、蒙古近兩年參團人數和詢問度有明顯增長,顯示邊疆旅遊也開始受到注意。菲律賓則以海島旅遊的需求最為旺盛,宿霧、巴拉望、長灘島是菲律賓旅遊最受歡迎的三大島嶼。

除了熱門目的地外,近兩年成長較明顯的新興潛力旅遊地,包含有越南峴港,被評選為「人生必去五十個地方之一」,加上有直飛航班,吸引不少旅客前往;土耳其自二○一六年可申請免費電子簽證,以及稀有特色景點如卡帕多奇亞、棉堡的高討論度,帶動旅遊風潮;歐洲則是選擇奧捷旅遊的民眾愈來愈多,除了最新漫威電影《蜘蛛人:離家日》、韓綜《花漾爺爺》等影劇話題的炒熱外,奧捷旅費也較其他歐洲地區來得便宜,增加旅客造訪意願。

食宿才是首要考量

調查並發現,商品售價並非旅客首要考量,有44 %的民眾會優先考慮的是旅行社知名度與口碑,且有82 %的民眾會比較二至四家旅行社。其次考量是行程內容,占39 %,再來才是售價,占14 %。而比較跟團商品時,民眾對於食宿安排的重視更甚於景點行程,顯示旅客不單以低價來作篩選,搭配食宿品質較佳的商品,民眾選擇意願相對較高。

易遊網表示,陪家人出遊且於活動網頁上傳旅行照,並寫下旅遊金句並分享於個人Facebook者,有機會獲得高達十五萬元的旅遊贊助,有意參加可上易遊網官網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