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經濟隱憂浮現

 |2019.07.21
1788觀看次
字級

美國道瓊指數創新高,經濟持續擴張,為史上最長的擴張期,而近期多項指標下滑,包括美國企業執行長信心指數從高檔反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使得美國經濟隱憂浮現。隨著貿易戰緊張情勢升高,美國經濟在榮景下暗藏危機。

自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進入史上最長擴張期,投資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目前經濟一片榮景,美國新增就業機會遠高於預期,失業率也降至半世紀以來新低;憂的是,美國經濟邁向高峰,隨之而來的是衰退。投資人最耽心的是,美國這一波擴張期不知何時便畫下句點。

六月底G20大阪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川普主動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示好,說暫不考慮對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外界預期中美貿易戰將告一段落,不料,川普日前又變臉,重新考慮對中國輸美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美貿易戰再度陷入緊張,未來不確定性升高,對企業投資不利。

貿易戰持續延燒,已對各國貿易與企業投資造成影響。《經濟學人》指出,全球化的黃金時代似乎走到盡頭。全球貿易成長率自二○一七年的百分之五點五下降至今年為百分之二點一;去年跨國投資金額比上年下降二成。由於工資上揚與環境成本增加,企業外移中國大陸的模式不再享有低成本。諸多因素使得跨國企業重新評估全球供應鏈,重新檢視對中國大陸外包模式。

一項針對六百家跨國企業的調查指出,逾半數跨國企業開始重新調整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線。美國企業執行長信心指數從百分之六十三下滑至三十七,許多以中國大陸為生產基地的科技大廠準備將生產線遷移到其他國家,包括越南、墨西哥、柬埔寨等地。

川普發動貿易戰,企圖逼迫美國企業回流,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不過,企業要把供應鏈、生產線遷回美國,茲事體大,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這項貿易戰反而加速企業把生產線自中國大陸外移至越南與東南亞其他國家,或者轉單到孟加拉、越南、台灣與韓國。

受到貿易戰衝擊,新加坡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百分之零點一,創十年來最低。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率約百分之二,明顯受到貿易戰池魚之殃。

依賴外貿的台灣,依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最新報告指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僅百分之二點○一,不過,受惠於台商回流投資,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據經濟部統計,今年前七月累計台商回流金額逾四千五百億元,可創造數萬個新就業機會,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加分作用。

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二十七年來新低,未來美國經濟一旦反轉,中美兩國經濟將同步走緩,不僅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對於極度依賴進出口的台灣更是極大的風險。面對日益升高的風險,應加速輔導台商回流,投入低碳與循環經濟,一方面善用有限資源,另方面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發展經濟並兼顧減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