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旗艦型科大 台科屏科雲科 拚高教史最大併校

 |2019.07.19
17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科大、屏科大、雲科大昨日宣布將啟動台灣史上最大大學合併案,合校後學生數直逼三萬兩千人,將超越台灣大學成為全台第一。台科大專精於科技及電資領域,雲科大則在工程及設計領域頗具聲望,屏科大特色則為農業及獸醫且校地廣大,三校看重彼此互補性強,將共同打造台灣「旗艦型」科技大學。

三校合教師數將達一千三百餘人、全校總經費為七十二億八千多萬元,僅次於台大、成大,超過清大、交大。另外,境外學生及外藉教師數也將直升全台第二名,屏科大國際學院長梁茲程說,若未來完成併校,外籍學生就有機會在北、中、南三地就學,對於招收國際學生更有吸引力。

「旗艦型科大即將產生」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不敢說一併校馬上衝上最頂尖,但三校合併後,以師資規模與專業互補,約莫三、五年時間,就能做到亞洲頂尖、世界知名。

對於合併後校名,三校校長說,還要討論,原則上,代表台灣的台灣科技大學不會拿掉,未來有可能是台科大台北校區、台科大雲林校區、台科大屏東校區,但還是要取得各校師生共識。

屏科大社工系二年級李威運認為,屏科大在社工領域口碑不錯,會憂心改校名後在就業履歷上失分,但從資源共享及整體排名競爭力觀點來看,若能向上提升則表示支持併校。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陳姓二年級生表示,有聽聞台科大設計科在台灣數一數二,若併校有機會交流他很樂見。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去年已有三校合併的例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去年二月起起合併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教育部同意的重點是看「一加一加一是否大於三」,三校合併是否能發揮大於三校獨立的效應,「不是為了合併而合併」。

目前台灣學生最多的大學是台大,總數近三萬兩千人。去年完成合併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數也有兩點八萬人居次。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若能順利合併,學生數將超過台大的三萬兩千人,可望成為台灣人數最多的大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