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絲、泰勒絲等大咖包辦6成收入 演唱會市場 上演巨星壟斷

編譯/齊葉 |2019.05.25
2354觀看次
字級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編譯/齊葉

貧富差距懸殊是許多國家社會普遍的現象,但連在流行音樂世界裡,也存有所謂頂尖的「1%」。演唱會市場幾乎由碧昂絲和泰勒絲等一線巨星獨占的趨勢日益明顯,相關收入也隨之全進了這些大咖的口袋,這種不平均的現象堪稱前所未見。

普林斯頓大學已故知名經濟學家克魯格(Alan Krueger)一向熱中探究音樂產業經濟學,據他6月將出版的遺作《搖滾經濟學》(Rockonomics,暫譯),如今流行音樂界收入呈金字塔分布,2017年全球60%演唱會門票收入,是由金字塔頂端1%的歌手收入囊中,較1982年的26%增逾一倍。

身處金字塔前5%的歌手幾乎占有整塊大餅──囊括所有現場音樂收入的85%。克魯格在書中表示:「少數超級巨星匯聚了愈來愈多消費者,產業金字塔中層的表演者受到冷落。」

音樂串流服務興起,造成錄製音樂式微,歌手由串流服務獲取的權利金往往比唱片、CD或下載銷售來得少,不得不轉向演唱會表演來提高自身收入。

從1981到2017年,美國演唱會平均票價已從12美元躍增為69美元,遠超越通膨增速。金字塔頂尖1%巨星對此貢獻良多。

據Billboard Boxscore統計,2018年光是紅髮艾德、泰勒絲、碧昂絲與Jay-Z這3組歌手的巡迴演唱會門票收入,合計就達10億美元,遠勝2008年3大巡迴演唱會收入6億美元。碧昂絲與Jay-Z的演唱會門票平均117美元;泰勒絲是119美元;紅髮艾德票價相對親民,但也要89美元。

克魯格的研究顯示,位於產業底層收入最低的2500位歌手,2017年演唱會門票收入平均僅約2500美元;該年度共1萬808位歌手舉辦巡迴演唱會,意味頂端1%只有109人。

事實很明顯,唯有人氣明星有能力大幅調高演唱會票價,其他「非A咖」歌手只能爭搶剩餘已經不大但仍不斷縮水的市場。現今歌手約3/4收入來自演唱會,遠高於1980和1990年代的3成左右。

R&B歌手Pink Sweat$經紀人費許巴赫(Josh Feshbach)說:「產業底層和頂層都有因而受惠的面向,中層則略受衝擊。頂層和中層的差距逐漸擴大。」

一些處於中游尷尬位置的歌手,只得另尋他法彌補收入。搖滾樂隊The Glory Fires主唱Lee Bains III平日未進行巡迴表演時,會從事房屋維修工作。民謠搖滾樂手PhoebeBridgers則靠私人派對演出邀約賺外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