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避戰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

 |2019.05.16
2043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蔡英文總統的「親美抗中」政策,不贊成處理事情要大小聲,認為蔡英文的策略是「草螟弄雞公」;蔡總統回擊說,我方的政策是維持台海和平,並指柯文哲的說法太簡化。柯說,總統最重要的是避戰。柯市長的這句話說中了要害,面對兩岸現在的情勢,最重要的是展現和平的誠意,而不是挑釁。

蔡英文從就任總統以來所宣示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但是在五二○的就職演說以後,兩岸的現狀就開始改變,馬政府時期所營造的兩岸和平發展局勢到蔡政府手上變成兩岸冷和,至今變成冷對抗,連續斷了五國邦交,蔡政府的親美政策更引發大陸對台武統的聲浪不斷。

最近因為總統大選將屆,蔡政府更是祭出「主權牌」和「恐嚇牌」,除了直嗆習近平的一國兩制方案是要併吞台灣之外,也刻意掀起兩岸敵意,製造武統氣氛,意圖凝聚獨派力量,拉抬聲勢。美國更是加碼打台灣牌,國會接連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大陸則是繼軍機繞台之後,數度越過海峽中線西岸,向美方展示主控台海的能力。

蔡英文總統雖一再表明「我方政策是保衛台灣主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柯文哲批評說,捍衛台灣主權沒問題,但方法可以不一樣,「難道我們有哪個地方不捍衛主權嗎?」其實,「捍衛台灣主權」是個假議題,是民進黨慣用的選舉口號,中華民國的主權明載於憲法之中,總統只要履行憲法職務就是捍衛國家主權,無須整天大小聲。

民進黨一直把「主權」掛在嘴上,選舉時高聲喊,道理很簡單,就跟他們喊「愛台灣」一樣,一來畫分族群,把對手打成不愛台灣;二來他們高喊台灣主權,用意就是在宣示台獨,號召獨派歸隊。他們最善於運用簡單的口號打動人心,「愛台灣」、「護主權」都是動人的口號,誰不愛自己的國家,誰願意自己國家的主權遭到侵犯。

但是中華民國的主權有遭到侵犯嗎?和大陸交流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丟掉主權了嗎?兩岸要和平發展,如果拒絕交流,甚至製造敵意,能有和平的局面嗎?今天兩岸關係進入這樣緊張的狀態,不正是蔡政府挑釁的政策所造成。否則馬政府時為何邦交可以維持,國際組織活動可以參加,沒有軍機繞台、軍艦穿越海峽中線的問題。

日前大陸政協主席汪洋會見兩組台灣團體,都提到「習五點」和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參與會見的台灣團體都被綠營罵個臭頭,認為他們是去「聽訓」。試問,兩岸不交流怎麼營造和平的氣氛?交流的雙方都可以各自表達意見,為何會有「聽訓」的感覺?就是因為綠營對自己沒有信心,而且以鎖國為前提,拒絕兩岸互動心態作祟。為了台灣的未來,為什麼不去思考自己的前途,難道等著被武統?

柯文哲說:「中美對抗是未來十五年的世界大事,不要想在大國對抗中操作槓桿,有時候會玩過頭,總統最重要的是避戰。」這是重點,台灣必須認清自己的地位,總統更要知道自己的責任,動輒將國家推向戰爭的邊緣,讓人民擔驚受怕,卻意圖坐收選舉漁利,豈是一個政治人物所當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