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泰反對黨 阻擋軍政府繼續執政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9.05.15
1649觀看次
字級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泰國十一個只有一席國會議員的小政黨,宣布投靠親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使得該黨已經取得足夠票數,再度推舉現任總理帕拉育出任下屆總理。

不過由於公民力量黨在下議院的席次僅有一百一十五席,距離過半數的二百五十一席甚遠,已有二百四十五席的反對陣營現在正積極合縱連橫,希望能在下議院過半數而取得組織政府的權力,全力阻擋軍政府繼續執政。擁有八十席的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也公開發起「廢止參議院」運動,企圖從根拔除帕拉育續任總理的如意算盤。

帕拉育係於二○一四年五月發動政變奪取政權,然後自任總理,五年以來,多次延後大選並先後修訂憲法、選舉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確保可以繼續執政,特別是將參議院擴大為二百五十席,以及總理必須由下議院及參議院兩院聯席產生的新規定。因為參議院成員不是軍方人員就是必須經由軍方同意,等同於軍政府的鐵票。

泰國下議院與參議院共有七百五十席,公民力量黨的一百一十五席、十一個小黨各一席,再加上參議院的二百五十席,已經有三百七十六席,正好讓帕拉育在兩院聯席會議過關。

比較引人詬病的是,這十一個小黨之所以能獲得政黨議席,根本就是泰國選舉委員會及憲法法院聯手操弄的結果。根據泰國選舉法,政黨議席有一定的門檻。以本屆選舉來說,是用總有效票數除以下議院議員總數五百人,得出來的結果是七萬一千票為一個議席的基本額,因此個別政黨必須跨越此一門檻,才有資格分配到席次,數目多少則以得票數多寡再除以此門檻數字。根據這個公式,應該有十六個政黨可以取得政黨議席。

不過非官方結果於三月二十四日投票日結束後出爐,軍政府發現票數不夠,於是曲解選舉法,提出得票數未達七萬一千票門檻的政黨亦可分配得議席,並在反對陣營提出異議後,交由憲法法院裁決,憲法法院隨後於五月九日官方結果公布前,裁決前述作法合憲,使得最後獲得政黨議席的政黨增為二十七個,這就是前述十一個小黨能獲得議席的由來。

新增的十一個小政黨於五月十三日在曼谷召開記者會,宣布無條件加入以公民力量黨為首的聯盟。其中一個小黨領袖山班指出:「經過內部討論,我們十一位國會議員準備舉手支持帕拉育帶頭組織下一屆政府。」

泰國選委會的前述作法,可能違反憲法第九十一條第四款的相關規定,反對陣營也已揚言將訴諸法律。

另外,泰國的政局仍然還存在著變數。反對陣營的領頭羊為泰黨已經放出風聲,不惜釋出總理及重要內閣位置,拉攏至今尚未明確表態的民主黨及泰國自由黨。這兩個黨都各自擁有下議院大約五十個席次,在反對陣營與親軍方陣營相持不下之際,具有舉足輕重左右大局的槓桿力量。

民主黨是為泰黨的死敵,在一般的情況下,應該不會與為泰黨結盟,但政治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敵人,況且先前為敗選負責下台的前黨魁阿批實曾經公開說過不挺帕拉育續任總理。該黨將於十五日推選新的黨魁,屆時會在結盟方面做出什麼決定,值得關注。

泰國自由黨黨魁阿弩丁則在十三日公開表示,該黨不會支持在下議院無法獲得過半支持的總理候選人。阿弩丁的說法當然有其針對性,但他真正的目的為何,是表明泰國自由黨不會支持帕拉育?還是放話希望能為自己博得更好的政治交易?

總之,泰國的這場政治大戲尚未落幕,我們還可以繼續看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