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微學分 盡情發揮天賦潛能

陳雪麗(新北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2019.05.15
2173觀看次
字級

高教深耕計畫,倡議大學以學院統籌設計主題式講座,以「少理論、多動手,快樂學習」為宗旨,開設微學分課程,鼓勵大學生自主學習、培養負責的學習態度及跨領域能力。

學生不受限十八周固定課表綑綁,自由選擇學習主題,自主規畫安排有興趣的微學分課程。目前多數採學生上課兩小時,書寫相關作業獲得零點一學分的做法,集滿四十小時獲得兩學分,或進而規畫專題製作檢視學習成果。例如,學生跑攤向不同主題教師(專兼任教師、業師等)學習取經,累積三十二小時一點六學分後,再規畫相關專題製作,公開發表後得零點四學分,累計兩學分可抵通識教育或其他學分。

微學分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拓展視野,進行多元的興趣探索,打破過往僅限本科系或輔系的修課概念。多元價值激盪的時代,斜槓(Slash,╲)青年的八爪章魚能耐必須及早培養。

大學是探索人生志趣的黃金時期,若僅安於本科系,目光視野皆有限,所以各種微學分課程的開設,應兼顧多元探索職涯準備、開展理念視野遠見胸襟、培養承擔包容、實踐行動力(例如,創業研發課程,允許在失敗中調整修正)、長養淑世利他情懷(例如,社區參與、社會關懷等課程)為原則。

筆者有位讀中文系的學生,一路跟著修習教育學分,擔任國文教師,某次參與校外研習,才發現最能吸引自己瘋狂投入的是手工布偶縫製與手工皂製作,她說早知道當年就應該讀家政系。為了逐夢,放棄教職,自營工作室,收入雖不若從前固定,卻得其所好、樂此不疲。另一位也放棄高職教師工作,中年創業開餐廳,醉心研製美味醬料食譜,開發各式獨門料理以饗老饕,樂在其中。

他們都是完成大學學業,學以致用踏入令人欣羨的教育職場後,因緣際會,內在興趣甦醒,發現除了專業本科外,還有更值得終身投入的事業等著他們去開發。

現在試著讓時間倒流,如果大學階段即有諸多微學分的課程體驗,應有更多探索興趣的機會,興趣拓展成志趣,讓天賦潛能獲得最大的發揮。

陳雪麗(新北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