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鑒 世界佛教論壇開幕

妙熙法師 |2018.10.30
79072觀看次
字級
與會各地高僧入場。圖/人間社記者林恩
與會各地高僧入場。圖/人間社記者林恩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左)和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入場。圖/人間社記者林恩

專題報導╱記者妙熙莆田報導

「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討佛教的價值,是佛教界的大事。要讓文明相互交流,以推動文明的發展。」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如是表示。

基於相互交流的理念上,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以「交流互鑒  中道圓融」為主題,29日於大陸福建莆田盛大開幕,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社會賢達等逾千人與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賀電「不忘初心 眾緣和合」祝福大會圓滿成功。

隨之,在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宗教局局長王作安、中佛協副會長演覺長老、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帕松列龍莊猛大長老等啟動如意燈後,象徵開幕如意吉祥。

百味羹湯  寓意融和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於大會發言中,以星雲大師的一則小故事,詮釋了「眾緣和合」的意義。

有一次,宮女端上一碗鮮美的羹湯給彌蘭陀王。

一旁的那先比丘藉機問道:「大王!您是否能分別湯中是辣味、酸味、鹹味還是甜味?」

彌蘭陀王說:「所有的菜都融入湯中,百味合一,要我如何分辨呢?」

那先比丘見機不可失:「國家正如羹湯,融和了男女老少、尊卑貴賤,應當平等一如,慈悲對待呀!」

無論是兩岸三地或世界佛教,有著同本同源的法脈,一如百味羹湯,眾緣和合才能共譜美好未來。故事意涵,獲得與會大眾高度認同。

「佛教是什麼?」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進一步詮釋:「佛是一枝花,佛陀拈花微笑,向世界傳遞溫和、圓融、平等、尊重。……這是佛教的開放性。」

擔任大會發言代表的尚有斯里蘭卡大僧正、總統顧問委員會委員難達長老,聯合國衛塞節國際理事會主席、泰國最高僧伽委員會成員梵智長老,韓國佛教宗團協議會首席副會長、天台宗總務院長門德長老,日本日中友好宗教者懇話會會長、日蓮宗本山藻原寺住持持田日勇長老,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會長日恒法師,德國佛教聯盟成員克勞斯.海伯斯先生,北京大學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樓宇烈教授等。

7分論壇  今天展開

世界佛教論壇為2005年兩岸四地佛教界所發起,旨在搭建一個世界佛教徒的交流、合作、對話平台,開啟海峽兩岸佛教交流契機。

本屆論壇開設與佛教發展和當代人類社會相關的7個分論壇,主題分別是「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佛教與公益慈善」、「佛教與環境保護」、「中美歐佛教」、「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中韓日佛教」、「瀾湄流域佛教」,將於今天展開。

佛光山代表參與盛會者有,副住持慧開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美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紐澳總住持滿可法師、紐西蘭南北島住持滿信法師、日韓教區總住持滿潤法師、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非洲籍慧仁法師等,象徵法水遍五洲的國際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