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教師會議 佛光山與會

人間社記者心湘瑞典報導 |2018.10.11
3285觀看次
字級
來自全世界七十多個國家地區、四百多位擁有豐富知識和經驗的老師及校長,用熱忱參與的心,針對主題從不同角度進行討論,並帶著學習心得回到工作崗位,以愛及諒解來協助莘莘學子。圖╱人間社記者Miaolung

【人間社記者心湘瑞典報導】二○一八諾貝爾獎全球教師高峰會議(2018 Nobel Prize Teacher Summit)有來自全世界七十多個國家地區、四百多位教師參與;倫敦佛光山妙隆法師在諾貝爾教育中心副主席(Vice President Education, Nobel Center)Annika的邀請下出席盛會,並接受瑞典教育廣播公司UR的訪談。

四百多位教師並在會議期間,於瑞典時間五日上午十一時,同時見證二○一八諾貝爾和平獎公布。

諾貝爾獎全球教師高峰會議四至六日在瑞典諾貝爾博物館舉行,世界各地優秀教育人士共同研討今年主題「教導愛與諒解(Teach Love & Understanding)」。

教學問題危機 提出解方

擁有豐富知識和經驗的老師及校長,用熱忱參與的心,針對主題從不同角度進行討論,並帶著學習心得回到工作崗位,以愛及諒解來協助莘莘學子。來自世界各地的教師,在五十個圓桌上討論不同議題,在每一次的活動色卡中,表決出世界各地老師在教學上所需解決的問題及危機,並提出處理方案。

高峰會邀請三位改變世界的諾貝爾獎得主雷嫚.葛波薇(Leymah Gbowee)、馬丁.查爾菲(Martin Chalfie)、渥雷.索因卡(Wole Soyinka),以講演及論壇型式,闡述獲獎因緣及後續發展,也分享教學方法和互動技巧,並幽默回答各國老師的提問。

來自西非賴比瑞亞的雷嫚.葛波薇勇敢組織國內婦女,站出來抗議國家毀滅性內戰,二○○三年組織一場終結第二次賴比瑞亞戰爭的和平活動而知名,二○一一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葛波薇維護女性安全及女性參與和平建立的權利,她對內戰時的恐慌仍心有餘悸,認為戰爭內鬥的結束是和平的開始,但是建立持續性的和平,女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在戰爭中和戰爭後,女性的付出維持了社會穩定發展。

美國科學家馬丁.查爾菲因為研究綠色螢光蛋白,成為二○○八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這位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人權委員會的委員,查爾菲公布了一張學生時期的成績單──科學分數C的學期報告;他說,自己不是天才,一開始也不是科學專業人士,但是老師很重要,所以做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讓學生保持學習熱情是重要目標。

非洲奈及利亞作家、詩人和劇作家渥雷.索因卡,一九八六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的非洲人;二○○五年,被選為全球一百名最有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

曾經受到監禁和流放,今年已八十四歲的索因卡,在論壇中仍表現出直言不諱的特性,不斷對社會間題把脈及關注,是一位智者,也是一位勇者。

前往當地校區 師生交流

除了與諾貝爾獎得主面對面,高峰會也邀請許多名人來參與論壇,如全球教師獎(the winner of the Global Teacher Prize 2018)得主Andria Zafirakou,瑞典前聯合國副祕書長Jan Eliasson,諾貝爾博物館展覽顧問Dr Karcheik Sims-Alvarado等;曾經是難民的瑞典青年代表Fatemeh Khavari,努力為分隔異國的家庭成員爭取團圓的機會,讓生命充滿愛與光輝,也讓在場的大眾,看到為家庭和順而發聲的青年社會運動家所做的努力。

高峰會並以分組方式,讓參與的老師們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不同的校區學習,與學生、老師及校長會面,實際了解學校運作模式,充分觀摩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