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五四運動 數千校友聲援

杜憲昌 |2018.05.03
224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教育部強悍「拔管」動作,台大師生所發起「新五四運動」,將在明天登場。台大歐洲校友會代表、美國協和大學教授張凱鈞表示,包括歐洲、美洲以及大陸華北、華南四大校友會系統,已經獲得四千多位校友支持,許多人也會親自到場聲援。

而校友會的主張,除了維護學術自由,要求政府「髒手」不要伸入校園之外,更要呼籲許多被借調到政府部門的台大校友能夠以辭官明志,共同用行動來捍衛母校。

民主行動聯盟昨天舉辦「學術良知大學自主」記者會,包括台大前校長孫震、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華梵大學前校長朱建民、台大名譽教授黃光國,以及多位台大校友都出席表示力挺。

孫震痛批蔡政府是「裝睡的人叫不醒」,公然以政治力介入校園,不僅對管中閔、台大和教育界造成傷害,甚至對民進黨的選舉也造成影響,讓全世界看台大的笑話,讓有良心的學者以後也不敢來參選大學校長。

劉源俊則表示,《大學法》規定校長遴委會和校務會議所負責事項,校務會議處理的是校務,而選校長則是遴委會的事,所以教育部長吳茂昆日前受訪表示「遴委會受校務會議委託產生」,那是錯誤的理解,吳茂昆不懂,還有很多台大的教授也不懂。他說,校長遴選在二○○五年從二階段變成一階段,就已經將國立大學校長遴選下放到大學,而校務會議拚了命想要干預遴委會,弄得大家不清不楚,就是過去多年來犯的錯誤所致,包括台大亦然。

由台大師生發生的黃絲帶浪潮也吹向了南台灣,由成大教師所籌組校園自主行動聯盟,決定在周五(四日)舉辦黃絲帶活動,抗議教育部在台大校長遴選上的行政作為不當,要求教育部重視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

聯盟發言人測量系教授尤瑞哲表示,目前這項行動已經獲得十多位教授響應,活動就選在成大的精神地標榕園舉行,當天除了綁黃絲帶外,也將發表正式宣言,歡迎贊同大學自主的師生也能共同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