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任獨董 產學合作貢獻零成本

 |2018.05.03
16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上市櫃公司找大學教授出任獨董,必須跟大學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提供回饋金給學校,這對學校的貢獻,就像證交稅對財政部的貢獻一樣,是零成本。

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學教授表示,依規定,國立大學教授出任獨董,除須事先經學校核准外,當選後公司還要跟學校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支付回饋金給學校。

他表示,產學合作契約對大學來說,就像證交稅對財政部的貢獻一樣。證交稅是由券商直接在買賣股票交易時扣繳,財政部是「零成本」在收稅。

產學合作契約對大學收入來說,也是「零成本」,因為萬一公司倒了或經營出狀況,投資人或小股東要告的是這些出任獨董的老師,不是學校。

產學合作契約內容究竟是什麼?一位大學教授說,講白了就是上市櫃公司給學校的回饋金,大學教授獲准擔任上市櫃公司獨董後,大學跟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契約,由公司依獨董領取的薪酬或公司資本額一定比率,提供回饋金給大學。

以某大學教授擔任某上市櫃公司獨董月薪五萬元為例,每月若提撥百分之二十五,公司就要按月支付大學一點二五萬元的回饋金,一直到獨董卸任為止。

學者表示,國立大學教授出任獨董的程序相當多,不但事先核准,而且是獨董核准一次,擔任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成員,都要分別再核准一次;除此,教授每年還要勾填類似聲明書性質的資料,說明在外未違反學校聲譽,並具專業性等。

而拔管案對國內上市櫃公司尋找獨董凸顯兩大問題,包括若須簽訂產學合作契約後獨董才能上任,董事會運作恐有空窗期,及可能影響上市櫃公司找國立大學教授出任獨董意願,學者建議相關程序應釐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