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54)

文/星雲大師 |2016.10.13
60446觀看次
字級
宜蘭太平山曙光雲海。圖/資料照片

預覽內容:石上一片雲,
攬之未能起;
有時忽不見,
影落空江裡。
        ──清‧元弘法師
【作者】
元弘,清代僧,字石庭,會稽(今浙江紹興)人。十七歲於大善寺出家,為大能仁寺盟石息禪師法嗣。能詩,善畫。歷代畫史匯傳作「元宏」,著有《高雲詩集》。

松間枕石眠,

夢對白雲坐;
擬問雲起居,
松風忽吹破。
        ──清‧大汕禪師

【作者】
大汕(1633~1705)禪師,字石濂,亦作石蓮、石湖,號廠翁,亦號石頭陀。江蘇吳縣人(一說江西九江人),曹洞宗壽昌系僧人。早年居吳地,江南遺民勝流如杜濬、吳偉業、方文、陳維崧、方以智等文人交遊;三十餘歲主持廣州長壽庵,又與南海屈大均、陳恭尹、梁佩蘭等名士時相往。法師天資獨具,能詩會畫,善園林設計,主要著作有《離六堂集》和《海外紀事》。重修澳門普濟禪院,對近代澳門佛教有一定的影響。

【佛教常識】
清代佛教概說
清代和元朝一樣,王室崇信喇嘛教,可說是以佛化政策統治了蒙、藏、漢三個不同的民族。對於顯教雖崇信誠篤,但在施政上則以儒家為主。
清初諸位帝王與佛教的關係頗深,順治皇帝曾作〈讚僧詩〉「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來表明願為僧侶的心跡;康熙帝則迎請明末以來的各宗派高僧入京,促進佛教的復興;雍正帝則親事章嘉活佛,參禮迦陵性音禪師,自號圓明居士,主張禪、教、淨調和之論,尤其熱心淨土法門,對近世以念佛為主的禪淨共修,影響甚大。
清代著名的高僧,計有華嚴宗的柏亭續法,禪宗的天童道忞、玉林通琇、憨璞性聰,淨土宗的省庵實賢、徹悟際醒等。傑出的居士也很多,其中如皈依禪宗的宋世隆、畢紫嵐;皈依淨土的周安士(夢顏)、彭際清;以及鄭學川、龔自珍、魏源、譚嗣同、楊文會及梁啟超、章太炎、丁福保、蔣維喬等佛教學者,都對當時的佛教有很大的貢獻。──節錄自星雲大師編著《佛光教科書(十二)》〈宋元明清佛教史〉

變與不變
文/星雲大師

《四十二章經》講「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蘇東坡〈赤壁賦〉講到「吾生之須臾」又提到「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均說明了世間一切的變異。

山看起來是不變的,其實是變化萬端的;每天日出日落,看起來是不變的,實際上地球每天都轉到不同的位置;四季的更迭是不變的,其實,每年的四季,都有不同的氣溫、不同的景象;人每天吃飯、睡覺是不變的,實際上,每天的體力、精神、心情、外緣都在改變。

「變」,人情、人事、人心,都會變;「變」未嘗不好,「變」可以由壞變好、變才能進步,變才有希望,變可由少變多、由貧變富、生病變健康。但是「變」,也會變得不好,如政變、婚變、兵變,心變、病變、天變、水變,氣候、時間、友情都會變。

人生的目標方向,是不宜輕易改變的,但是達到目標的方法,就要隨環境而改變了。人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才能生存;人要不斷改變學習的方法,才能適應創新的社會;一成不變的生活,會讓人感到困頓;做生意童叟無欺,價格不變,才能讓人信任。

社會環境不斷地在改變;人的價值觀也在改變;要想改變別人對自己的印象,要自我的革新才能改變;商場上的競爭,要求新求變,才能吸引顧客;企業的經營,也要常變才能創新;但是善變的人,會給人靠不住的印象。

山河大地、房間布置都會變;地價、約定也會變,只有公義、真理是不變;歷史的教訓也是不變的;真情的至死不渝,也是生死不變的,如王寶釧、孟姜女,都是真心不變;萬物成住壞空、生老病死是不變的;因果業力不可轉,也是不變的。

對國家的忠心,不能改變;對領導的服從不能改變;對真理的追求也不能改變;本具的清淨心更不能改變。

世間有「以不變應萬變」、也有「窮則變,變則通」。希望萬物當變則變,不當變則不變。如果是善良美好的,我們希望不要變,如果是好的變壞的,則不如不變了。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一冊 P.16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