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石觀音 西雲寺旁陪您遶佛

林洛瀅 |2014.12.18
4152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五股區西雲寺後方供奉「新西國三十三番觀音靈場」的第六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圖/記者林洛瀅

【記者林洛瀅新北報導】新北市觀音山麓在日據時代設置「新西國三十三番觀音靈場」,其中十座石觀音分布新北市五股區西雲寺附近,隨著時代變遷,部分遭竊、毀損,經西雲寺住持果俊法師將剩餘四尊石觀音供奉寺內步道妥善保存,每當佛七共修在戶外念佛遶佛時,有石觀音與佛號聲相伴,氣氛更莊嚴。

觀音山的凌雲寺與西雲寺都是歷史超過兩百年的古寺,素有「內外岩」之稱;「內岩」為山上的凌雲寺,「外岩」為山下的西雲寺。日據時期,五股西雲寺、基隆靈泉禪寺、苗栗法雲寺、台南開元寺並列台灣四大禪寺。內外岩之間的道路是一條禮佛古道,早期信眾搭船經由淡水河至五股成子寮(今五股成泰路三段一帶的淡水河岸)下船,先到西雲寺進香,然後循著山路上山至凌雲寺參拜。

失竊欠修

呵護已來不及

民國六十年,果俊法師到西雲寺服務,今年屆滿四十三載。他初到時,西雲寺附近的石觀音保存情況良好,不過民國七十至八十年間,石觀音陸續遭竊;果俊法師說,最先從觀音山腳下西雲路的第二番石觀音被偷,後來西雲路實施道路拓寬工程,第一番石觀音也難以倖免,就連旁邊的「風動石」亦跟著遭殃。

果俊法師感歎地說,當初寺院沒有經費,也沒有想到買一台相機拍照記錄,等到石觀音陸續失竊後,才發現情況嚴重,現在只能盡力呵護,且有些來不及搶救的石觀音,僅存正方型石造基座,表面布滿青苔,密度幾乎蓋過刻文。

根據文獻,「新西國三十三番觀音靈場」是日本「西國三十三番觀音靈場」的複製品;日據時代,日人先後傳入五組「新西國三十三番觀音靈場」的石觀音,安置在宜蘭地區、台北觀音山、基隆月眉山、新竹十八尖山、北投大慈寺等地戶外供人朝拜。其中觀音山的「新西國三十三番觀音靈場」,是在一九二六年設置於西雲寺與凌雲禪寺的參道旁,同年七月三日舉行安座、開眼儀式。

石觀音高度約九十公分,基座為正立方體,正面刻有觀音聖號,兩邊則雕刻奉獻者姓名。隨著道路開發,石觀音與基座分布位置與當年大不相同。

石佛接心

與會充滿法喜

果俊法師表示,目前序號第一番至第十番分布西雲寺附近,第六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第七番二臂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第八番十一面觀世音菩薩、第九番不空羂索三目八臂觀世音菩薩等四尊受到妥善保護,除了寺方自行出資建蓋遮雨棚,也定期刷洗石觀音與基座,希望佛教文物永久保存;尤其寺院舉辦佛七時,他帶領信眾沿著步道戶外遶佛,信眾沿途與石觀音接心,與會者無不法喜。

果俊法師說,近年暑假期間,研究日據時代遺留石觀音的相關學者前來考察,也期盼大眾以崇敬的心共同護持佛教文物、護持三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