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覺院客語弘法 為眾生修慧命

林洛瀅 |2014.10.27
6731觀看次
字級
淨覺院大雄寶殿外觀。圖/記者邱麗玥
淨覺院附設良兒幼兒園的屋頂,設計大型黃色蓮花,頗具特色。 圖/記者邱麗玥
淨覺院開山住持智道長老尼(右)與現任住持道融法師(左)。圖/記者邱麗玥
淨覺院大雄寶殿的幡。圖/記者邱麗玥

文/記者林洛瀅專題報導

苗栗縣苗栗市福星山淨覺院,法脈源自大湖鄉法雲寺,承襲曹洞宗。開山住持智道長老尼七歲起講經弘法,開口念〈大悲咒〉、說《因果經》,傳為佳話。還成立周日念佛會,完全以客語講課,要讓客家人也能聽到佛法。現任住持道融法師說,智道長老尼重視因果觀念,盼大眾能重視個人修持,奉獻三寶。

誦咒唱韻美 信眾聞風至

民國四十九年,智道長老尼創建淨覺院,現為中華佛寺協會第五屆暨現任理事長,曾任苗栗縣佛教會理事長、台灣省佛教分會理事、嘉義天龍寺住持。

智道長老尼周歲就隨姑母居住在新竹縣獅頭山萬佛庵,年幼志心念佛,啟蒙智慧,記憶力很強,五歲就能抑揚頓挫地背誦〈大悲咒〉,且聽聞姑母說《因果經》;由於正逢日據時代,政府規定,八歲才能入學,因此在他念書前,父母帶他前往屏東縣規模最大的東山寺學佛,而開啟弘法因緣。

智道長老尼表示,他七歲在東山寺大殿開口念〈大悲咒〉,唱韻很美,信眾聞訊而來。當時,母親要他為大家說因果故事,他口齒清晰地將艱深佛法,以簡單易懂的童語向信眾說明,從此聲名大噪。

入學後,各地民眾寫信排隊請法,智道長老尼於暑假返回萬佛庵,接受邀約,四處弘法。

智道長老尼說,曾有位阿伯不信七歲孩童會講佛法,專程一探究竟,聽後相當驚訝,立刻向公會堂申請場地,邀他登台說法,當地士紳也很好奇,紛紛聆聽。之後,七歲孩子說《因果經》的事蹟,傳遍南台灣,也因而結下日後與當地深厚殊勝的法緣。除受到嘉義天龍寺信眾護持,更獲同道大仙寺首座心化長老尼及新北市板橋宏法禪寺如善法師協助,籌措建院經費。

畫建院簡圖 獲縣長支持

智道長老尼中學畢業後,十九歲在萬佛庵出家,後來就讀台灣佛學院(現為桃園縣中壢市圓光佛學院),當年桃園圓光寺住持妙果和尚創辦佛學院,禮請在南洋弘化的慈航法師擔任院長。長老尼擅長國、客、閩南、日等語言,求學期間為慈航法師翻譯。長老尼二十七歲於新竹縣獅頭山元光寺受三壇大戒,先後親近高僧大德,包括:慈航法師、大醒法師、道源法師、白聖法師、道安法師;他歸心淨土,禪淨雙修。

民國四○年代,苗栗縣政府曾規畫在苗栗鎮籌建忠烈祠,並要在隔壁建設苗栗最大寺院,智道長老尼得到好友陳癸妹協助,陪同拜訪當時的縣長劉定國,憑著一紙一筆,長老尼畫出淨覺院簡易圖,概略介紹殿堂、客堂等結構,獲縣長應允。

民國四十九年,智道長老尼與其母達同尼師共同創建淨覺院,由建築師謝潤德義務設計繪圖。

民國五十年秋,前殿完工;之後興建舍利塔、正殿、大悲殿、大願堂、南北兩廂的藏經樓、講堂、雲水閣、客寮等;而先建的前殿,再往後移為華嚴殿。

民國四十九至五十八年,淨覺院獲第四、五屆苗栗縣長林為恭支持,協助承租約二甲國有林地;民國六十八年又蒙當時立法院副院長劉闊才、中國佛教會苗栗縣支會祕書詹雲龍及地方居士幫助,順利購買承租地建寺,工程歷時二十三年,民國七十三年舉行落成大典。

創辦幼兒園 推品格教育

關於弘法理念,智道長老尼猶記得慈航法師曾說:「文化、教育、慈善是佛教的救命圈。」因此成立佛教圖書館、提供清寒子弟助學金;固定舉行大悲懺法會、佛七、禪七;民國七十四年創辦的良兒幼兒園,因幼童人數逐年增多,教室不足,就在山下另建校舍,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並以品格教育為教學主軸。

智道長老尼表示,當時台灣弘法都以國語、閩南語居多,尚未有客語弘法的僧眾,「為讓客家人也能聽到佛法,我決定回鄉建寺,以客家話弘揚佛法。」因此,從建院開始,就成立周日念佛會,完全以客語講課,直至民國一○○年都未中斷。講述內容以淨土三經、《成佛之道》、《圓覺經》、《法華經》、《梁皇寶懺》、《慈悲三昧水懺》等為主。

至於僧眾教育,則落實於每年定期舉行的「結夏安居」,讓大眾聽經聞法,將身心安於道業;開山至今,不曾間斷。每年「結夏安居」,常有外地法師參與,智道長老尼也會講述律學、唯識學、《大乘起信論》等經論,特別的是,他講課不需課本;直至三年前,長老尼脊椎受傷,「結夏安居」才改用影音教學。長老尼至今九十高齡,仍遵循戒律,隨喜聆法。

智道長老尼總是以身教引導僧眾,遵循妙果和尚教誨,注重因果觀念,尤其針對寺院財務,他常說:「因對了,果就對了!」住持道融法師表示,長老尼很重視因果觀念,這理念深植每位住眾的心,養成大家自動自發重視個人行持、默默奉獻三寶的道風。

寺院故事

星雲大師陷囹圄 智道長老尼送餐

苗栗縣苗栗市淨覺院開山住持智道長老尼為人熱忱,擅於國、客、閩南、日等語言,就讀台灣佛學院期間,擔負著「翻譯」重責。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撰寫《百年佛緣》,提及辦理身分證的往事,當時中國大陸外籍僧眾法師想辦身分證,幾乎都由長老尼包辦。

南洋弘化的慈航法師一心追隨太虛大師學習佛法,桃園縣中壢圓光寺住持妙果和尚禮請他擔任台灣佛學院長,星雲大師初來台灣時,有人建議,可投靠慈航法師,從此與智道長老尼成為同窗好友。

國軍撤退台灣後,大陸廣播傳出消息,將派五百位僧眾到台灣當間諜,政府聞訊,立即展開逮捕行動;星雲大師在街上為圓光寺採購時,不幸被捕。

星雲大師被拘留期間,智道長老尼幫忙送飯菜、拿換洗衣服,當時還被政府威脅地問:「你不怕死嗎?你了解對方嗎?」長老尼認為,為了出家同道,又是同學,沒什麼好畏懼的。

星雲大師感謝智道長老尼出手相助,在苗栗講堂落成啟用時,大師與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拜訪長老尼,後來故事亦記載於《百年佛緣》。

寺院之美

舍利塔 鏤空佛像為牆

【特約撰述蔡良瑞專題報導】淨覺院地處苗栗縣市郊福星山麓,附近為縣政府規畫的福星公園,四周林木青翠、空氣清新,前景視野遼闊,遠山峰巒疊嶂,景色怡人,目光所及,盡是恬靜的鄉間風光。寺院道風嚴謹,莊嚴清淨,庭園草木修整有序,建築布局為東西廂房對稱,主殿坐落中間,為三開間重檐歇山頂。

建築體質樸簡約,屋頂以黃色琉璃瓦覆蓋,正脊中央放置法輪,兩側以傳統的鴟吻為裝飾,檐下斗栱僅施做柱頭上方,兩側檐角起翹緩和又深遠,形式簡潔大器。建築群體位於加高的台基上,下置數十階台階,來訪者拾級而上,抬頭仰望大殿,建築氣勢格外磅礡。

民國五十三年,於前殿左後側所建的舍利塔,為五重檐塔,藍色琉璃瓦,以鏤空佛像為牆體,每層有迴廊環繞。塔身沒有任何修飾,僅以藍白相間;樸素高雅的色調,與四周青翠山林相互輝映,塔體猶如一拔地而起的青筍,成為福星山間,建築融入自然景色的絕佳寫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