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廢水年排1200萬噸 汙染河川

 |2024.04.16
1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千二百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不利稻米生長。環團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以《水汙染防治法》管制溫泉廢水,並盡速修改《溫泉法》。

據統計,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在北投區的白磺溫泉供應量,前年為一千二百萬噸,相當於每年有相同數量的溫泉廢水排入河川;以奧運標準游泳池二千五百公噸為標準,等同每年有四千八百座酸性事業廢水排入北投區河川。

新建會館需接管 卻未明訂期程

台北市最美河川文化推廣協會表示,過去水管拉線複查且不完善,多數業者隨意將溫泉廢水排至下游,台北市政府聲稱,新建的溫泉會館業者都要做接管處理,卻未明訂期程,主管機關經濟部及環境部也僅稱,已依照《溫泉法》管制。

推廣協會說明,《溫泉法》所稱的溫泉,指地下湧出或稱取符合溫泉標準的溫水、冷水,或地熱混合後符合溫泉標準的溫水,但目前北投溫泉業者提供的「白磺泉」,是在硫磺谷泉源區鑽鑿地熱井,引出地熱後,將上游的乾淨水源或自來水導入混合井內,混合加溫所形成的人工溫泉。

推廣協會指出,從北到南都有溫泉,國家雖訂定《溫泉法》規範,但全台百分之八十的酸性溫泉都集中在北投,導致當地溫泉廢水汙染特別嚴重。因北投「白磺泉」屬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製造的人工溫泉,非天然溫泉,自然不應以《溫泉法》規範,而應採《水汙染防治法》。對此,環境部表示,須符合一定條件才能以《水汙法》規範溫泉業者,現階段仍以《溫泉法》管制。

酸性廢水  不利稻子生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溫泉業者每日能排放的溫泉廢水量約六十噸,負責放流水質監測的環境部,僅查核水質中的毛髮及導電度,積極度不足。她以關渡五分港為例,原本周遭生態豐富,卻因溫泉廢水酸性太高,含懸浮固體、大腸桿菌等汙染物,廢水流經的農田也遭汙染。

環團強調,絕非反對發展溫泉觀光業,建議主管機關除應修改《溫泉法》外,也應盡快成立專案小組,處理酸性溫泉水排放破壞河川生態等問題,也委請專家學者調查人工溫泉對河川生態體系的破壞情形。農業部表示,針對農民反應農田遭到溫泉廢水汙染,且上游水不足造成災損,已調度其他水源頭供應農業用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