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博士系列】 土壤的祕密IV 科普土壤 微生物組

文/吳厚德  |2024.04.14
200觀看次
字級
圖①為公元100年,羅馬軍隊中的行李騾。圖/吳厚德
圖②為公元1066年巴約掛毯,描述諾曼入侵提供武器和葡萄酒的軍事供應運輸。圖/吳厚德

文/吳厚德

我們了解到「森林土壤內的微生物多樣性」可以對治樹木褐根病(看得霧剎剎的你,請回到前二篇文章https://pse.is/5rrtle與https://pse.is/5rrtpj閱讀),也認識到微生物學的新概念──「微生物組, Microbiome」。使用對治褐根病的機制來說明:為什麼「微生物組, Microbiome」能產生功效。

在微生物世界的交互作用,除了合作外就是拮抗(戰爭),有一句話:「戰爭打的是後勤」,連微生物也不例外。來說個有關羅馬軍團的故事:大約近二千年前,歐洲多瑙河畔連綿的營地中,一支羅馬軍團整齊有序地集合完畢,士兵們雄壯威武開拔。士兵們穿戴著軍服齊步地跨過大船連接成的浮橋,隊伍中銀色的鷹旗,在陽光照耀下格外奪目,這是歷史上羅馬軍團出征達契亞的壯觀場面,由於二千年前羅馬軍團因後勤充分,完全照顧到士兵打仗所需的有形及無形的後勤,因此建立了強大的羅馬帝國(如圖①)。

在「褐根菌」與「微生物組, Microbiome」的拮抗過程中,就好像是一場場「羅馬軍團」出征精彩的後勤表演。「放線菌」就像軍隊要去打仗的阿兵哥,要去對治敵人「褐根菌」。如果軍團中全部都是「放線菌」沒有其它菌群,即使數量很多很雄壯威武,也無法對治褐根菌,這樣的「放線菌」無法在戰場上存活太久。打仗的阿兵哥除了彈藥武器外,還需要「吃、喝、拉、撒、睡」等有形、無形的後勤支援。「微生物組, Microbiome」中的不同的菌群,提供「放線菌」直接間接的後勤所需。當「放線菌」對治「褐根菌」所產生的代謝物及產物,將由其它菌群所消化處理;當「放線菌」代謝所需的物質,像是氧氣,由其它厭氧菌供給,「放線菌」的「吃、喝、拉、撒、睡」都由「微生物組」的其它群菌處理好了,「放線菌」才可以生存下來、心無旁騖地努力對治「褐根菌」。如此共榮共存的生態系統作用下,「褐根菌」的密度會愈來愈下降,直到達到自然界平衡的密度為止。於是對治「褐根菌」成功,且不留下任何痕跡,像是船過水無痕般的理所當然。

再說一個故事,是歷史上法國對英格蘭於公元1066年的成功入侵及征服。當時法國的補給品除了武器外,也包括「葡萄酒」,由此可見直接、間接的後勤補給對戰果有絕對的影響力(如圖②)

小故事大啟示,由二個歷史上的小故事可以了解到單一菌群單打獨鬥的效果總是兵敗如山倒。要對治無法對治的疑難雜症,需要新的思維、新的機制才能對治成功。所以我們使用「微生物組, Microbiome」菌群來對治難纏的樹癌「褐根菌」,效果顯著。

是不是有「微生物組, Microbiome」就能搞定一切?這裡頭也是大有學問。為什麼我要選擇「森林土壤」中的「微生物組, Microbiome」?別地方的土壤不行嗎?老實說,別地方的土壤真的不行!想了解進一步詳細的內容,請持續追蹤,樹博士將帶您探索令您意想不到豐沛滋潤的「森林土壤」的微生物菌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