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 森川里海概念攝影

文/游登良 |2024.04.14
503觀看次
字級
山海交壤 圖/游登良
奇萊北眺 圖/游登良
山下一畝田 圖/游登良
夏日群蝶 圖/游登良
黃喉貂 圖/游登良
棲蘭鴛鴦湖 圖/游登良
層巒七彩湖 圖/游登良
山海交會的河口 圖/游登良
野鴨振翅 圖/游登良
圖/游登良

文/游登良

森川里海概念來自於日本里山里海倡議,從最基本的概念來講,就是「健康的森林、河川、人居住所及的範圍以及海洋的環境與生態健康,所帶來的富足與健康的生活。」 這裡面最關鍵的當然是人與自然生存的方式,而藝術除了扮演創造動能與議題的展現外,很重要的角色即是「串連」──即所謂「森、川、里(聚落)、海」的連結;「里」是家的概念:一群人的家,靠「土」、靠「田」、靠「森林」、靠「海」。

生態是生物與生物、生物與環境的關係,物種間彼此連結成食物鏈及食物網,再與環境結合成生態系如森林、河川與海洋,若再加上人類如何與這些自然生態系和諧共榮,就是所謂的森川里海的理念了。

生態攝影涵蓋了自然生態與攝影藝術,藉由探索複雜的生命體系,再透過攝影視覺藝術來展現生態的真善美,藉由影像讓大眾審視人與自然的關係,進而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一件精彩的生態攝影作品除了視覺吸引力之外,往往需天時地利的配合、因緣巧合,更重要的是耐心的守侯與勤勞的等待。

例如山河海交會的河口是自然生態最豐富且最具森川里海概念的地方,也是我最常造訪與守侯的地方。吻仔魚隨著潮汐與海浪進入河口準備上溯,吸引了雁鷗、鷺鷥,但吻仔魚和潮汐與季節相關,同時有美麗的日出及剛好的角度才有可能拍到可以欣賞的照片。另外,冬侯鳥來花東過冬或過境時,我則經常至溼地、野池或水田去碰運氣,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結合生態攝影與森川里海的共同理念,我從高山到海洋、從高到低海拔森林、從高山草原到平野農田、從河川到湖泊……精選了30張影像,讓大家能欣賞花東生態多樣的豐饒與美麗。



森川里海概念展

展期:4/27~5/28

地點:花蓮縣縣定古蹟花蓮港山林事業所

花蓮市菁華街6號

開放時間:10:00~16:00(周一休)



作者簡介

游登良

1957年生。文化大學海洋生物學士、美國佛羅里達理工自然資源管理碩士、東華大學分子生物博士。曾任太魯閣、玉山、海洋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野生哺乳動物經營管理》獲內政部及行政院研考會傑出研究獎,《撞見野生動物》入圍金鼎獎、小綠芽獎及好書大家讀推薦等。著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山水詩情攝影集 ──山水雲石》,以及《獸》、《太魯閣步道》、《野性尼加拉瓜》、《國家公園與世界遺產》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