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不異空】天鵝

文/朱泓熹 |2024.03.31
1430觀看次
字級
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作者簡介 朱泓熹 1967年生。1993年,擔任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攝影義工。1995年開始學弘一大師寫經體。1998年創立蓮華軒。曾任故宮展覽組玉石類導覽義工。2012年,師從《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麥可.山下(Michael Yamashita)與法蘭斯南亭(Frans Lating)深入攝影。走訪聖地名山、遠征南北極。於今年甫獲第65屆中國文藝獎生態攝影類獎章。著有《攝不異空──朱泓熹行攝30精選集》、《佛偈佛影》、《師偈師影:聖嚴法師掠影集》,曾舉辦「與佛有緣:朱莉弘體抄經展」、「琉璃世界」、「馬年大吉」等攝影個展,及多次參與台北攝影博覽會聯展。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圖/朱泓熹

文/朱泓熹

棲息於西伯利亞的候鳥大天鵝,為了尋找食物,每年8月開始陸續遷徙避寒過冬。

日文漢字為「白鳥」學名大天鵝,別名黃嘴天鵝。

英文「SWAN」。

大天鵝展翅可達2公尺至2.8公尺。飛行高度可達9千至1萬公尺。

性情溫和的大天鵝,實行一夫一妻制。忠貞,純潔,高貴,優雅,浪漫,都是幾千年來人們對天鵝的讚美。

位於日本北海道道東弟子屈町,阿寒摩周國立公園,占地面積914平方千米。境內有火山、森林、湖泊、溫泉。冬季開始,屈斜路湖就是來自世界各地攝影師的拍攝天堂。大天鵝可以享受從砂地湧出來的溫泉,並近距離跟遊客互動。

無論飛行或降落,游泳或覓食,甚至睡覺……每個動作都是攝影師不想錯過的鏡頭。

2017年,當我第一次在北海道拍攝天鵝時,憶起了書法家王羲之愛鵝,當我觀察天鵝靈動彎曲自如的脖子,彷彿中國行草書法的筆法,構成有趣的畫面。

清晨和黃昏是不容錯過的拍攝黃金時段,儘管是在零下十幾度的低溫創作,能夠捕捉到這群遠道而來的嬌客,同時,想到牠們遷徙之路,勇敢地飛越千山萬水,閃避狂風暴雨與雷電,展現強大的生命力量。便對牠們生肅然起敬之心!很難跟牠們有時呆萌的模樣,聯想在一起。

感恩有多次的因緣,為牠們攝下美麗的身影,用相機鏡頭,記錄這史詩般的遷徙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