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民俗台灣(20-8) 生產生態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4.04.12
172觀看次
字級
南台灣灌溉的龍骨水車 1930年,南台灣引水灌溉的龍骨水車,此乃古代中國水利工具,後來傳到日本。通常由1至4人踩踏,將水位較低的圳溝水引到較高的水田中。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石仔腳的砑光工作 1908年,一位工匠站在碾布石上,為染好乾燥後的布料,做最後砑光的加工。這種工匠也稱為「石仔」。 碾布石外型呈中央底部下凹,兩端上翹,石仔腳用雙腳踩著石頭的兩端,左右搖動,底下染布和心仔一起轉動相壓,藉此拉開染布的皺褶,染出有光澤的布。此為傳統染布加工的簡單技術。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員林的斗柚 1930年,新竹州員林的斗柚整理工作,斗柚是柑橘的一種,果實較大,果心偏橘紅色。照片顯示婦女正進行斗柚的品管工作。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採收甘蔗的蔗農女孩 1931年,採收甘蔗的蔗農女孩,笑容可掬。甘蔗採收季節時,通常蔗農一家人都會下蔗田幫忙。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北投的硫磺礦 1930年,台北州北投至金山附近的硫磺礦,此區域盛產硫磺,地表會冒出白煙,成為奇特的地理景觀,也成了天然的溫泉地區。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水社農民採收菱角的美景 1930年,日月潭水社農民採收菱角,構成如詩如畫的景致。中國人使用菱角的歷史相當久,菱角屬涼性食物,消毒解熱。菱角一般栽種於溫帶氣候的溼泥地中,如池塘、沼澤地。氣候不宜過冷,分為鈍角短刺與銳角長刺兩個品種,或也分為深水菱和淺水菱。菱角的盛產期是9到11月間,從種下菱角幼苗到菱角開花結果收成,通常需要90到120天。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4種獸力耕地的比較 1915年,糖業講習所技術人員試用獸力耕地,包括使用黃牛、水牛、雜種牛和騾馬等4種獸力,以分析和比較各種獸力耕地的實際成效和生產力。台灣農民傳統的生產方式,會使用這4種獸力進行耕作。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輸出至日本的香蕉 1930年,香蕉工廠。日本殖民政府在台灣成立生果株式會社,採收香蕉,進行品管工作,並向日本輸出。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南台灣灌溉的龍骨水車

1930年,南台灣引水灌溉的龍骨水車,此乃古代中國水利工具,後來傳到日本。通常由1至4人踩踏,將水位較低的圳溝水引到較高的水田中。



石仔腳的砑光工作

1908年,一位工匠站在碾布石上,為染好乾燥後的布料,做最後砑光的加工。這種工匠也稱為「石仔」。

碾布石外型呈中央底部下凹,兩端上翹,石仔腳用雙腳踩著石頭的兩端,左右搖動,底下染布和心仔一起轉動相壓,藉此拉開染布的皺褶,染出有光澤的布。此為傳統染布加工的簡單技術。



輸出至日本的香蕉

1930年,香蕉工廠。日本殖民政府在台灣成立生果株式會社,採收香蕉,進行品管工作,並向日本輸出。



北投的硫磺礦

1930年,台北州北投至金山附近的硫磺礦,此區域盛產硫磺,地表會冒出白煙,成為奇特的地理景觀,也成了天然的溫泉地區。



採收甘蔗的蔗農女孩

1931年,採收甘蔗的蔗農女孩,笑容可掬。甘蔗採收季節時,通常蔗農一家人都會下蔗田幫忙。



員林的斗柚

1930年,新竹州員林的斗柚整理工作,斗柚是柑橘的一種,果實較大,果心偏橘紅色。照片顯示婦女正進行斗柚的品管工作。



4種獸力耕地的比較

1915年,糖業講習所技術人員試用獸力耕地,包括使用黃牛、水牛、雜種牛和騾馬等4種獸力,以分析和比較各種獸力耕地的實際成效和生產力。台灣農民傳統的生產方式,會使用這4種獸力進行耕作。



水社農民採收菱角的美景

1930年,日月潭水社農民採收菱角,構成如詩如畫的景致。中國人使用菱角的歷史相當久,菱角屬涼性食物,消毒解熱。菱角一般栽種於溫帶氣候的溼泥地中,如池塘、沼澤地。氣候不宜過冷,分為鈍角短刺與銳角長刺兩個品種,或也分為深水菱和淺水菱。菱角的盛產期是9到11月間,從種下菱角幼苗到菱角開花結果收成,通常需要90到120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