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欲取之 先予之

文/劉墉  |2024.03.31
127觀看次
字級
圖/聯合文學出版
懂得對付小孩的父母,會在孩子求情時再多給一些時間玩耍,其實早已如此盤算,讓孩子覺得父母真好。(示意圖) 圖/Pexels

文/劉墉

《老子》說得好──「欲取之,先予之。」你也可以講「欲予之,先取之」。甚至還可以說「先取之,即或不予之,對方也會覺得你予之了」。

懂得對付小孩的父母,看見孩子們玩得正高興,明明心裡想,再讓他們玩十分鐘,就得回家,可是嘴裡會先喊:「收拾你們的東西,晚了,該回家了!」小孩裝出哭的聲音,開始過來求情。

「好吧!好吧!讓你們再玩十分鐘。」你說。

「謝謝!謝謝!媽媽好好喲!」

你很高明!對不對?

懂得領導藝術的人,會隔一段時間就來個變動,再不然變動工作,再不然換換位子。

明明員工表現平平,無功無過,也要有小小的獎懲,於是懲了,他們會傷心;跟著獎了,他們又高興。他們會猜你換工作的目的;他們會猜位子是否代表尊卑。最起碼,工作換了,心情換了,他們變得更謹慎、更認真。

長久待在一個職位容易出的弊端,因為換手,而使「毛病」顯現。那些要搞鬼的人,心想隨時可能換手,也多些顧忌。

你很高明!對不對?

懂得經營大企業的老闆,絕不提早發布「今年會發多少年終獎金」的消息。因為當你這麼一說,就變成了「當然」,你當然得信守諾言,當然得「如數發給」。於是,從你說的那一刻,你就變成欠員工的。

反而是,你可以先放空氣,說今年不景氣,怕發不出來,甚至有可能裁員。於是人心惶惶,員工非但不再指望發多少年終獎金,而是生怕自己被裁。

結果,當你非但不裁員,反而說「虧損由我吃下,員工福利不可少」,而再多多少少發了些獎金時,你得到的是掌聲,是感激,是坐雲霄飛車、嚇得半死、終於到站的笑容。

你很高明!對不對?

「謝不殺之恩」就是這樣,明明該是他的,你非但不給,而且先拿走。如果他有十塊,你拿走八塊,再還他五塊,你明明還是拿走了三塊,他反而會謝你。如果他有十塊,你拿走了兩塊,不再還他,他一定會恨你。

這就是人性!人性多麼可悲啊,人居然像猴子,由「朝三暮四」,換成「朝四暮三」,換湯不換藥,猴子就會高興。

對,多數人也可能像猴子!懂得這人性的官員,總知道隔一陣「來一下子」。

於是,你覺得他總在注意你、關心你、垂憐你、拯救你。於是,你感恩戴德、高呼萬歲。你豈會想到,那本來就該是你的,是他「該給你的」,是你「該得的」,是他「該做的」。問題是,搞政治的人,如果不懂人性,他還搞什麼?問題是,作為人,如果沒點合理與不合理的變化,生活還有什麼意思?

政治家,是多麼高明啊!

(摘自《你不可不知的人性》,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劉墉

畫家、作家。在世界各地舉行過30多次個展,在兩岸出版文學著作、繪畫理論、工具書及畫冊一百餘種,被譯為英、韓、泰、越等各國文字。是一個以自由的心情在生活,認真的態度在學習的人。有一顆很熱的心用來體會,一對很冷的眼用來辨別、一雙很勤的手用來分享、兩條很忙的腿用來超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