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頁微光】《一切都會好轉的》沒有時間悲傷 只有繼續往前走

文/洪晟庭 |2024.03.31
493觀看次
字級
《一切都會好轉的:查理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 圖/時報出版提供

文/洪晟庭

儘管生活飽含著辛酸、沮喪、失落,甚至殘酷,依然有其值得細細品味之處。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去看見生活之美。



《一切都會好轉的:查理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一書是由《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大衛.馮.德雷爾(David Von Drehle)所寫,在2017年加入《華盛頓郵報》之前,他在《時代》雜誌任職超過10年,擔任總編輯並為該雜誌撰寫了60多篇封面故事,此書是他獻給4名子女的禮物。

大衛因為搬家而遇到了書中故事的主人翁──查理,他是一位活了109歲的人瑞,每次大衛去拜訪查理,就會帶回一些故事,深覺查理走過生命與時代變遷的傳奇一生,能帶給小孩許多鼓舞,便動念寫成了這本書。

和2名好友籌畫冒險

查理8歲時,父親就因電梯操作不當的意外過世,喪親之痛使他認知到自己該是時候長大了。母親藉由在生活中賦予查理責任,來培養他的自信與韌性,查理清晨4點就起床清煤渣、補新煤,重新生火,被當作一位勇者對待。後來,查理的母親認為他需要學習怎樣當一位男子漢,便把他送到當時正開始流行的夏令營。幾年後那個夏令營被人檢舉有男孩遭性騷擾而停辦,查理卻從沒跟母親提過他在夏令營的不愉快經歷,體貼的他不想增加母親的負擔,他選擇跨越過去,繼續向前。

當查理讀高中時,和兩名好友籌畫一場冒險,計畫開著福特T型車從堪薩斯城一路開到洛杉磯。那時汽車是才發明沒多久的新鮮玩意,沒有交通法規,路況甚為糟糕,除了一位好友家庭背景較富裕以外,查理與另一名男孩打算靠著幫農夫打工籌旅費,兩位男孩學習力驚人,幾天內就摸索出操作機器、為馬套上輓具的方法,一路上驚險不斷,三位男孩仍勇敢上路,簡直就是馬克.吐溫的《頑童歷險記》的翻版,躍躍欲試地去探索廣大的新天地。

獻給孩子的生命之書

查理一向以大姊夫為榜樣,相信自己也能成為一名醫生。但他申請西北大學醫學院時遭到拒絕,與其默默接受這讓人挫敗的結果,查理選擇跳上前往芝加哥的火車,找到西北大學醫學院長辦公室,帶著密蘇里大學的成績單,用口才說服院長,成功進入醫學院。當你看到查理的生命中出現一連串改變命運軌跡的「查理時刻」,可能會聯想到《阿甘正傳》。順帶一提,飾演阿甘的國際影星湯姆.漢克也撰文推薦此書。

當查理在醫院當實習醫生時,他的求知欲旺盛,當要讓他們觀摩切除扁桃腺手術的患者沒有依約出現時,查理竟自告奮勇,爬上病床讓醫師割除他的扁桃腺作為教學示範。他們還為了理解如何接回肩膀脫臼,將被麻醉昏迷的病人肩關節扳離肩窩三次,直到主治醫師命令他們不准再靠近病患。書中有些小故事時而讓人莞爾一笑,時而驚奇。

大衛將查理精采的一生寫進了這本獻給孩子的生命之書,讀者能從查理的故事中體會到許多人生體悟:我們沒有時間悲傷,只有繼續往前走,把握好能把握的部分,盡情享受當下。而終究,一切都會好轉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