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過食用色素或染料?

文/楊婷婷 |2024.03.29
14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楊婷婷

食用色素可出現在從糖果到任何你看得到的食物顏色添加系列。常見的染料包括紅40、黃5和黃6。

人造食用色素使糖果、運動飲料及烘焙食品呈現鮮豔的顏色,甚至於某些泡菜、煙燻食物與沙拉醬、藥物中都有。

食物染料 促進食欲?



研究證明,過去50年來,人造食用色素的消費量增加了500%,而兒童是最大的消費者。

到底什麼是食用染料?其實食品染料是一種化學物質,旨在透過賦予食品人工顏色來增強食品的外觀。

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在食物中添加色素,但第一個人造食用色素是在1856年用煤焦油製成的。多年來,人們開發了數百種人造食用色素,但其中大多數被發現有毒,只有少數人造染料仍在食品中使用。

天然人工 染料不少



食品製造商通常喜歡人造食用色素,而不是天然食用色素,其實β-胡蘿蔔素和甜菜萃取物,能產生更鮮豔的顏色。不過關於人造食用色素的安全性存在不少爭議。目前用於食品的所有人造染料都經過了動物研究的毒性測試。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與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等監管機構的結論是,這些染料不會造成重大健康風險。

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這個結論。有趣的是,一些食用染料在一個國家被認為是安全的,但在另一個國家禁止人類食用,這使得評估其安全性變得極其混亂。如喹啉黃、胭脂紅及麗春紅是歐盟允許的食用色素,但美國卻禁止。

食品中使用染料的原因是為了讓食品看起來更有吸引力,事實上食用色素絕對沒有營養價值。然而,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每個人都應該避免使用人造食用色素。

如果想在飲食中盡量避免使用染料,請務必在食用食物之前閱讀標籤,你會發現,一些看似健康的食品中,其實含有人造食用色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