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貓咖啡的黑歷史

文/彌生  |2024.03.24
210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幾乎只能吃咖啡豆度日,營養嚴重不良。圖/GettyImage
居住環境十分惡劣。 圖/美國國家地理雜誌
貓屎咖啡豆的工業化產製過程,品質堪憂。 圖/咖啡農場
被關在籠中的麝香貓,身上常有傷口。圖/GettyImage
圖/123RF
動保團體以諷刺性漫畫呼籲台灣人拒喝麝香貓咖啡。圖/PETA

文/彌生

動保團體「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最近發布影片,指出印尼峇里島上的居民,謊稱麝香貓咖啡豆(又稱為貓屎咖啡),是來自大自然野生動物的「產物」,事實上,這些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貴咖啡」的來源,是長期殘酷囚禁虐待麝香貓而得來的……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PETA)最近發布了新的調查影片,揭露峇里島上的麝香貓,仍然持續被虐待以製作麝香貓咖啡(又稱為貓屎咖啡)。

商業炒作稀有豪華豆

這種咖啡被認為是「稀有,且非常昂貴的『豪華』咖啡」,生豆每公斤售價約為400~500美元,熟豆更飆升為每公斤1000美元,在美國,一杯麝香貓咖啡可能高達80美元。

調查人員指出,在峇里島度假的遊客,通常會被帶往咖啡園,導遊謊稱咖啡豆是來自大自然裡的野生動物,隱瞞了咖啡豆農場長期囚禁麝香貓的殘酷真相。但PETA最新調查的影片,卻顯示不少麝香貓咖啡,是偷獵者從母貓處偷取幼崽,從小囚禁於小籠子內取得的。

長期餵養不健康果實

PETA於2022年派員前往峇厘島進行調查,發現麝香貓咖啡(豆)的製作,是先從大自然捕捉野生麝香貓,然後將牠們囚禁在悲慘的小籠子,並長期餵食不健康的咖啡果實,再從動物糞便中,取出未完全消化的咖啡豆,製成麝香貓咖啡。

PETA高級副總裁Jason Baker發表評論指出,印尼的咖啡很值得享受,但麝香貓咖啡所帶來的痛苦和悲傷卻不是其中之一。「遊客們應要警惕並遠離麝香貓咖啡。」

據PETA調查人員所拍攝的多段影片,峇里島一家農場對麝香貓存在嚴重的的虐待行為。峇里島上有數十家咖啡園,無一例外的,麝香貓都被囚禁在空無一物的籠子裡,籠子裡充滿著糞便、汙垢和腐爛的果實。

不應為食物虐待動物

麝香貓為了排解壓力,常不斷在狹窄的籠子裡來回踱步轉圈,有的身上甚至有開放性傷口。當調查人員在咖啡園訪談帶團導遊時,對方卻堅持謊稱麝香貓咖啡是源自大自然裡的野生麝香貓。「如果讓遊客知道麝香貓咖啡的產生真相,遊客會非常生氣。」一名咖啡園代表告訴調查人員。

PETA一貫的立場,強調「動物不是供人類食用或以任何方式虐待的」。PETA反對物種歧視,尤其是一種以人類為中心超然於所有其他物種的世界觀。欲瞭解更多,可在PETAAsia.com或在TikTok, YouTube, Instagram, X (formerly Twitter), 或 Facebook上 瀏覽影片。

麝香貓處境極不樂觀

針對「全世界最貴的咖啡,原料是貓屎」的議題,牛津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處,和位於倫敦的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研究員,曾評估將近50隻被關在籠子裡的野生麝香貓的生存處境;這些麝香貓被關在峇里島上的16座咖啡園,觀察結果最後發表在《動物福利》(Animal Welfare)期刊上,報告指出:麝香貓的處境不甚樂觀。

不論是籠子大小、衛生條件,或是能否像一般麝香貓正常生活,研究人員造訪每一座咖啡園後,發現「都並未達到基本的動物福利條件」。研究人員之一Neil D'Cruze說:「有些籠子真的是小到不能再小了,我們會說那根本是兔籠,而且裡面滿是尿液和糞便。」

聰明遠離不健康產物

Cruze說,有些麝香貓骨瘦如柴,因為牠們只有被餵食咖啡果實,無法在大自然中取食昆蟲或水果;有些則是過胖,因為牠們從來無法自由移動;更有些麝香貓因為攝取過量咖啡因,導致精神異常或表現失常。

不過,讓Cruze最難過的,是許多麝香貓被迫無時無刻、在網架上頭或站或臥。「假如整天都站在那樣的網架上,一定會造成疼痛和破皮損傷。牠們離不開那種地板,只能長期忍受痛苦和不適。」

另外,許多麝香貓沒有乾淨的飲水,也無法和其他同類互動,白天更暴露在車流和人潮的噪音之中,這對這些夜行性動物來說是雪上加霜。



麝香貓的 前世今生

麝香貓(東南亞的特有種椰子貓;Asian palm civet)的棲地,在東南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有著像猴子一樣的長尾巴、像浣熊一樣的臉部花紋,身上則是有條紋或斑點。

在食物鍊中,麝香貓扮演重要的角色,牠除了吃咖啡果實、芒果等水果類以外,還會吃昆蟲和小型爬蟲類,自己也會被獵豹、大型蛇類和鱷魚吃掉。

特殊體質帶來禍害

麝香貓咖啡貿易原本對這些動物沒什麼害處,只是因為麝香貓酷愛吃水果,時常侵擾當地果園,過去曾被當地果農視為「有害動物」,甚至一度遭到嚴重撲殺。

後來因為當地人從野外採集到糞便裡半消化的咖啡豆,發現麝香貓體內的消化酵素,會改變咖啡豆裡蛋白質的結構,能除去其中的一些酸味,讓咖啡更順口,使得麝香貓咖啡產業逐漸蓬勃發展。

諷刺的是,從來沒有任何認證機制,可以證明這些「野生」的麝香貓咖啡,真的是野生的。事實上,全球的確有些咖啡認證機構,會確保可信賴的咖啡栽種和生產,但這些機構全都拒絕認證麝香貓咖啡的生產過程。

商業炒作行情日高

然而近年在商業炒作下(好萊塢電影《一路玩到掛》中,摩根費里曼的遺願清單之一,就是喝一杯「貓屎咖啡」),野外採擷的麝香貓咖啡豆已不足以供應所需,導致有愈來愈多的麝香貓被關在咖啡園中,囚禁在髒亂擁擠的籠子裡。

甚至因為麝香貓咖啡行情愈炒愈高,印尼蘇門達臘、爪哇 、蘇拉威西島等島嶼,以及印度、越南、中國和菲律賓……等地農民也紛紛加入行列,據估計,目前至少合計可年產50公噸麝香貓咖啡,卻仍供不應求。

儘管雨林咖啡專家提出警告:「野生麝香貓吃咖啡果實會精挑細選,但把牠們關在籠子裡、餵食隨便的咖啡果實,產生出來的成品並不會好到哪裡去」,但追捧者卻依然迷戀不已。

BBC早在2013年進行一項祕密調查,便發現歐洲標榜野生麝香貓的咖啡,有些來自受到不人道對待的豢養麝香貓。

肇始者的誠心反省

第一個將麝香貓咖啡引進西方世界的咖啡貿易商Tony Wild,更曾於 2013年,在英國衛報上坦言自己是「始作俑者」,呼籲全球人士:不該繼續飲用麝香貓咖啡。「這種咖啡已經愈來愈工業化生產,也變得更為虐待動物,經常出現假貨。」

雖然有人認為,麝香貓咖啡的廣泛流行,不但使印尼成為觀光客接觸野生動物的勝地,也促使當地人保護麝香貓,以便取得牠們珍貴的糞便。

但反過來說,愈來愈多野生麝香貓被關在咖啡園的籠子裡,除了一部分是為了生產咖啡,同時也助長了賺麝香貓的觀光財,使麝香貓的命運更加不可預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