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鼻過敏 改善方法有這些

 |2024.03.23
2470觀看次
字級
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表示,想從根本治療鼻過敏,透過中醫內外調理也有效。圖/Freepik

【本報台北訊】春天忽冷忽熱,小心鼻過敏找上身,據統計,在台灣鼻子過敏人口約占四分之一且逐年增加,尤其疫情過後,門診遇到的鼻炎患者明顯增加,有人是打完疫苗後出現鼻過敏症狀,也有確診轉陰卻仍反覆出現鼻塞、打噴嚏或鼻涕倒流的患者。

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表示,想從根本治療鼻過敏,透過中醫內外調理也有效。

通常患者在服用通鼻竅的中藥配方搭配三伏、三九貼後,可以逐步緩解症狀及減少復發次數,積極治療甚至可以比疫情前的身體狀況還要強壯,感冒次數明顯下降。

她說明,中醫的治療主張陰陽平衡,一開始治療時,身體還處在失衡狀態,因此初期不會有明顯改善,但隨著中藥的使用,身體陽氣逐漸強盛,抗寒能力增加後,漸漸可以抵擋溫度變化、溼度變化。

她表示,約有8成門診患者經過3年調理,身體狀態與以往會有很大不同,其實是抵抗力、體力、活力都增加了。

圖/資料照片

中西醫共治療效更好

李姿宜指出,如果民眾有鼻子過敏困擾,中醫的介入時機應在生病之前。

舉例來說,當家中1人開始有鼻炎症狀時,即使本身無明顯症狀,只是覺得鼻腔稍微溼溼的,或喉嚨感覺卡卡的,這就是身體即將失衡的訊號,需要趕緊服用適合的中藥來調理,避免未來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

也有許多人會向西醫求助,但她建議,中西醫共治互相配合,治療效果更好,也能避免患者過度使用西藥導致的傷害。

如過度使用鼻噴劑,常見副作用包括鼻腔黏膜受損、乾裂疼痛及出血等症狀,此時若搭配通竅的中藥,就可降低噴劑使用頻率,避免鼻腔出血情形。

許多人都有尋求中醫醫治的經驗,但治療效果並不顯著,有一部份原因是治療劑量不足和時間不夠長,因為鼻腔內部屬於肺經的一部分,使用藥物大多歸屬於肺經,屬於嬌嫩的臟腑經絡。

因此,改善時不適合使用過於猛烈藥性的藥物,需和緩、溫和而持續累積的治療,才能做到根治。

穴位按摩改善鼻過敏

李姿宜建議,可自行透過穴位按摩改善鼻子過敏,按摩穴位包括花粉穴(耳尖穴)、內迎香穴及迎香穴。

花粉穴(耳尖穴):位於耳尖稍後處的耳殼上,會有痠痛的反應點,反覆刺激此處可減少鼻腔症狀,如打噴嚏、鼻塞和流鼻水等。

內迎香穴及迎香穴:位於鼻骨兩旁及鼻翼兩旁的反應點,透過按壓熱敷也能緩解鼻過敏的症狀。

圖/Freepik

中藥茶飲抗病毒

除了穴道保健,平日也能透過飲食輔助調養,更有效改善鼻腔症狀。

如果鼻過敏怎麼治都沒改善,可能是因為鼻腔或腸胃中持續存在之前被感染的病毒或細菌,致使鼻咽發炎,對此,李姿宜會根據患者的狀況,使用抗感染抗發炎的中藥。

她提供1帖中藥茶飲配方,可利用冬蟲夏草及黃耆等中藥材改善鼻過敏症狀,用1到2錢煮茶喝,用1公升冷水泡約10分鐘,煮滾後轉小火約25分鐘就可飲用。

資料來源:鼻癢、打噴嚏⋯春季過敏看中醫有效嗎?醫揭「1關鍵」影響治療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