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 汲古書屋

文/鄧榮坤 |2024.03.21
937觀看次
字級
林家花園的圖書館「汲古書屋」正門。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佇立於板橋林家花園汲古書屋前,面對懸掛於書屋門外兩側的「老屋三間足蔽風雨,黃華半畝與我周旋」的黑底金黃字木匾,不自覺懷想年代久遠的書生,自泛黃書冊中,覓尋淡泊的生活時,臉上流露的滿足笑容。

因擁有「一步一景、一窗一景、一時一景」境界,展現蘇州留園景觀而馳名的林家花園,原名板橋別墅,又稱為林本源園邸。位於林園三落大厝後方的汲古書屋擁有古樸的宏偉外觀,是一座三開間並帶軒亭的典雅建築。

書屋,也稱為書齋、書房或書室、書庵,古時文人雅士閱讀或寫作時的場所,現代人習慣稱為書房,而林家花園裡的汲古書屋,主要功能是藏書及讀書,是仿明代毛晉的「汲古閣」而命名。

毛晉出生於明代萬曆二十七年(一五九九年),由於參加多次科舉而名落孫山,在母親的鼓勵下,立志刻書,變賣了田產後,僱用了多位手藝精湛的刻工,進行典籍宇珍稀孤本的刻印,刻印的作品甚多,較為知名的有《十三經》、《十七史》、《津逮祕書》、《六十種曲》。

一九八五年,被指定為二級古蹟的林家花園,為台灣目前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主要建築除了汲古書屋,還有方鑑齋、來青閣、定靜堂、觀稼樓。園區導覽員說,汲古書屋原為平頂的構造,書屋前的軒亭,造型高聳而華麗,大約在日據時期才改為目前所見的樣貌。

書屋後方設有罕見的格扇門,以利通風及人員的進出。格扇,是傳統建築中供採光的木製格子門,手工精細,值得細心聆賞。書屋前的大水缸,除了飼養小魚、播植荷花怡興之外,也考慮到林園裡木造建築眾多,所以,亦肩負消防的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