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魚誦佛號

文/林少雯 |2024.03.20
301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唐天寶中,當塗民劉成,鬻魚蟹。天暮泊舟,四顧無人。忽聞舫中有連呼「阿彌陀佛」者。視之,乃一大魚,振鬣搖首而呼,其聲甚厲。俄而萬魚俱跳躍,呼佛聲動地。大懼,悉投江中。

──唐‧張讀《宣室志》



水中的魚會誦佛號?這樣的事不可能吧?但這事還真不假,不信就看看下面這一則故事吧!信不信由你。

這則護生故事,出自《宣室志》這部書。內容說的是在唐朝天寶年間,當塗這個地方有一位漁夫,專門在江上撒網捕捉魚和蟹,再拿到市場上賣錢養家。

有一天,這漁夫駕著小船,如往常一般到江上捕魚,而且滿載而歸。回航時,天已經黑了,他將漁船停泊在江岸邊。那時,其他漁船都開走了,暮色蒼茫,江邊四顧無人,天地間安靜無聲。

忽然,他清楚地聽到有人在他的漁船上念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咦,是誰在船上?

漁夫循著念佛聲找去,想看看是誰躲在船上念誦「阿彌陀佛」,哪知一看之下,竟然不是人,而是一條大魚!

怎麼會!漁夫這一驚非同小可,莫非他看花了眼?再定睛看去,果然沒錯,真的是一條大魚在唱誦佛號!

那條大魚一邊連聲唱誦著「阿彌陀佛」,還一邊抖動著身側的魚鰭,佛號聲加上魚鰭的抖動聲,聽起來甚是淒厲。大魚似乎在傳遞著什麼訊息,音調悲切,讓人不忍聽聞。

而就在大魚不斷念佛號並抖動身體之時,所有被補到船上的魚,不約而同全部扭動跳躍起來,並且跟著大魚連聲唱誦「阿彌陀佛」,呼唱佛號的聲音可說驚天動地。這讓漁夫嚇壞了,趕緊將船上所有的魚一股腦地全都放回江中,一條也不敢留。

這麼神奇的事,真令人不敢相信呢!那條帶頭唱誦「阿彌陀佛」的大魚,定非凡魚,而是阿彌陀佛派牠倒駕慈航來世間救苦救難的,是一位魚菩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