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住進老家 重溫幸福時光

文/撒比娜 |2024.03.07
354觀看次
字級

文/撒比娜

許多人事物的來到總有一種冥冥之中的玄機。周末,我們聚集在大學同學宜芳位於舊城區的老家,她離開自小成長的老屋已近二十年了,在美國完成研究所學業便在當地找工作、結婚生子,以為對老家的記憶在去國離鄉那一年就結束了,卻未料,多年之後,會自美國返回台北,住進屋齡已超過不惑之年的老舊公寓。她的老家將於年底進行都更,街區多是暗灰斑駁的老公寓,記載了歲月流逝的痕跡,也保存幾代人在此出生、成長茁壯與凋零的舊日時光。

宜芳的父母在前幾年陸續過世了,老房子的後續處理交付到長女宜芳的手中,她正苦惱要如何處置時,就收到都更的通知。

宜芳回到老屋,收拾父母安身立命住了大半輩子的居所。因為是早期的公寓格局,空間寬敞,足以讓一家五口人共聚,各據一方也不顯擁擠。屋梁挑高,隔間厚實,通風採光都十分良好。

宜芳回憶道,早期浴室都有花磚浴盆,冬天時,寒流來襲,注滿熱水就像到了日本泡溫泉那般的享受。寬大的陽台是父親悠閒閱報與獨自抽菸的專區,也是家裡青少年竊竊私語的祕密基地。母親種植的茉莉花與梔子花,在夏天開出一片白色花海,使得整個房子都充滿夏日的香氣。

大太陽的季節,一家老小的衣服、被單就晾在陽台上吸收飽足的日光, 因此總覺得家裡的棉被有助眠的神效。過年時節桌上的火鍋更是華麗的場景,象徵全家團圓,平安過年的祝福。老房子的主人雖然凋零了,但是充滿屋主成家立業及養育子女的甘苦軌跡,及一年四季令人懷念的場景。

這一天,我們幾個大學同學來宜芳的老家。寒流來襲,桌上是舊時雜菜火鍋的復刻。宜芳回舊宅之後,決定在都更日程來到前,跟這間父母守護一輩子的避風港,好好的相處一段時間。公寓屋齡雖久,但屋況不惡,家具也都堪用,電線管路暢通,要再住上一甲子也是沒問題的。

決定要回老屋住的宜芳,收拾了父母的衣服雜物之後,找人粉刷牆面及簡單修繕,重新啟動熱水器及爐台瓦斯,又在客廳一角擺了株天堂鳥,隨即照亮了灰暗的老宅。新漆的牆面形成簡約家居風,呈現了那個年代的樸實氛圍。最後,宜芳還特別用力刷乾淨久未使用的花磚浴盆。整頓數日後的老屋,讓宜芳感覺像是回到了兒時記憶中的光景。

安置了可以度過漫漫長冬所需的物資,在住回老家的當日,宜芳迫不及待地泡在注滿熱水的的古典浴盆,重溫過去幻想在北國寒冷溫泉鄉泡湯的樂趣。陽台上雖然已無茉莉花或梔子花的香氣,但是早起或日暮,凝望一覽無遺的街道巷弄,萬家燈火便浮現眼前了。住在別處的弟妹兩人,也攜眷撥空回到老家小聚,是對離去雙親的惦念,想當年,兒孫來聚,是老人家最歡喜的時刻。

來到宜芳整理好的老屋,吃著熱騰騰的火鍋,幾杯黃酒,幾個老同學回憶大學時光的趣聞及後來各自發展的人生。感覺寒夜中的老屋像是一盞燭光,點亮了眾人的時光隧道,也讓宜芳重溫與全家人在老房子一起生活的點滴。

在曾經是自己安全堡壘的舊居拆遷之前,還能有這段與家人、好友共度的時光,是一種特別的幸福,彷彿所有的來到都是冥冥中安排好的巧合。還記得那天的火鍋之夜,外面十分寒冷,但是屋內卻十分溫暖,我們同感老屋曾有的溫馨,也覺得宜芳住入老家是非常棒的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