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等待春天的哨音

文/琹川 |2024.03.01
519觀看次
字級
圖/琹川
圖/琹川
圖/琹川
圖/琹川

文/琹川

彷彿花樹們安靜地彎著身在暮冬裡,耐心等待那一聲響亮的哨音,然後奮力跨過季節往前衝,它們將繞著時間圓形的操場,梅花、櫻花、李花、杏花、桃花……依序交棒與接棒。但總有一些花兒等不及哨音響就先偷跑了,去年十一月底,我在蕭瑟的裸枝間竟然發現了幾朵李花、桃花的身影。

大寒才剛擦肩而過,幾片楓葉顫巍巍地掛在枝頭,有時季風強些常可看到掉落的青楓樹枝,上個月強大的風力竟將駁坎上的一棵刺蔥攔腰吹斷,五、六公尺長的樹身就這樣重重砸下,壓折了下面一棵梅花主枝。刺蔥渾身是刺很難處裡,我們戴著手套一截截的鋸斷,又怕拉鋸的震動造成梅枝更大的損傷,遂拿了高梯架著斜擱在駁坎壁的上方斷枝,費了好大勁才將刺蔥枝幹處理掉,接著忍痛鋸斷壓折的梅樹主枝,此時已是滿樹的花苞了。

我將鋸下的梅樹枝幹稍作整理,放入露台種著睡蓮的水甕,看著那滿枝的花苞,心想結不了果,應還能完成開花的心願吧!果然不負所望,梅樹開花了,它也連開了三個多禮拜,如今花期已盡功成身退,而已冒出青嫩新葉的梅樹,將交棒給身旁的李花。我漫步園中巡視,抬頭忽然發現含苞待放的桃樹上竟懸掛著一棵桃子,是桃子沒錯,它的前身應就是兩個月前偷跑的桃花吧!

其實偷跑的不止桃花,看著園子邊坡一排山櫻花才剛甦醒,密布的裸枝間點點嫣紅逐漸染開,卻發現路對面的八重櫻竟不照順序徑自綻放了,它的花期應在二月中旬之後呀!更誇張的是那三、四月才開花的羊蹄甲,也偷偷地開了幾朵。這樣的偷跑好嗎?大自然依各種植物屬性配以不同的花、果生長期,在不是自己的季節就急著搶先開花,或許一時引人注目但轉眼即逝,無法蔚為風景。四、五月桃子的果實在煦暖的氣候下安然成熟,而大寒節氣那顆早生的桃子,在面對連續幾天的超級寒流來襲,孤弱身軀終究抵不住,已不知被吹落何處了。

生命中的沉潛階段是很重要的,沉潛是為了等待因緣,為了蓄勢待發。我想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或許也可用之於自然界中的植物吧,依著適宜生長的時令氣候,有利的地勢土壤,加上助力的施肥遠離斧斤,他日必能有一番繁茂的成果,人世不也如此。我抬頭望向窗外那棵斷枝的梅樹,半個手掌大的傷口掩映在新嫩綠葉間,想起住在溫哥華的朋友,他近郊的住家也有個大園子,據說曾經有熊出沒,愛好園藝且頗有心得的朋友說:「樹的生命力非常頑強,梅樹斷截處會長得更旺盛,明年可以迎來更多的梅花」,植物與人一樣各有不同的性情,而愈冷愈開花,愈遇挫折愈堅強,這是梅花令人尊敬的屬性。

山居日子慢慢順應了自然的律動,那是一種適心適性的生活節奏。我拾起園中一截掉落的青楓枝椏,一粉一紅剪了兩枝茶花,插入陶瓶,煮一杯清茶暖手,看風搖動蕭瑟枝梢,彷彿有樂音流淌,在春天來臨前,且細細品味箇中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