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觀光旅遊熱潮 大人囝仔一起來

文/記者陳玲芳 |2024.02.09
1336觀看次
字級
「台東慢食節」活動中,攤位店家運用樹葉等自然素材製作容器,在節慶野餐歡樂氣氛中實踐環保永續。圖/台東縣農業處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有別於以往的「醫療觀光」(Health Tourism),著重以醫療為主要目的的觀光行程,日本近幾年興起的「養生觀光」(Wellness Tourism),主要目的是增進健康,並重視身心靈的平衡、自我啟發。

日本研究者荒川雅志,將養生觀光定義為「在旅行目的地透過SPA、瑜伽、冥想、健身、健康飲食、遊憩、交流,意識到身心健康、接觸到地方資源、發現自我、獲得活力的旅程」。

由此可見,觀光不僅強調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行程體驗,更強調自我心靈的提升;換言之,行程體驗只是形式,重要的是經過各種形式的體驗之後,進而也能提升自我意識、增進身心健康,並改善生活方式。

花蓮泡湯  台東慢食

台灣因為特殊的地殼結構,地熱遍布台灣全島,形成全島幾乎均有溫泉資源的現象,稱為「溫泉王國」亦不為過。身在台灣,如果不曾踏上任何一趟溫泉之旅,未免可惜!

「花蓮太平洋溫泉季」打響「瑞穗英雄泉」及「安通美人湯」溫泉品牌。圖/花蓮縣觀光處提供

溫泉水療,是最好的養生保健方式之一。花蓮擁有豐富的資源環境,去年邁入第4年的「花蓮太平洋溫泉季」也打響「瑞穗英雄泉」及「安通美人湯」溫泉品牌。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張志翔表示,瑞穗溫泉區的泉質因富含鐵、鋇等多種礦物質,當泉水中的鐵質遇到空氣氧化後,會在水面形成一層略帶鐵鏽味的黃濁色結晶物,稱為「湯花」或「溫泉花」,因此有著「黃金之湯」、「生男之泉」的美名;而安通溫泉的泉質,是由15種以上礦物質組成,由於泡完會讓皮膚變得細嫩,所以被譽為「美人湯」。

台東與近鄰花蓮一樣,也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但為了有別於其他各縣市特色,2017年起開辦同具養生觀光特色的「台東慢食節」,從國際慢食運動核心理念「優質、純淨、公平」出發,鼓勵在地料理人、小農、小店,發掘特色食材和自身的飲食文化。活動中不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攤位店家也運用樹葉、椰殼等自然素材製作容器,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在節慶野餐的歡樂氣氛中實踐環保永續。

遊台東、緩騎車,不失為紓壓養生的好選擇。圖/台東緩騎聚樂部提供

台東縣農業處農業輔導科科長賴俊男表示,台東慢食節2021年曾首次移師至台北華山文創園區,2023年12月上旬再次回歸,以「未來餐桌」為主題,帶領大家從傳統中找尋前進未來的力量。

玩出興味

旅程加入目的 品味人生


「很多人都會問我:你覺得哪裡最好玩? 其實我覺得最好玩的不是目的地,而是過程與目的。」出身旅遊世家,旅遊過很多地方,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提到旅行,絲毫不覺得厭倦。依舊「很有感」的原因,是他始終都能從每趟旅程中「找到」並「獲得」養分。

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鼓勵銀髮族「出來玩」。圖/雄獅旅遊提供

身為雄獅樂齡旅遊行程「大人囝仔聚樂部」幕後推手,黃信川說,他不想等到「走不動了」才發現「許多想玩的地方都還沒去玩!」中年之後,更多人嚮往旅行,然而旅行久了,如何讓旅行更好玩?黃信川認為,每次旅遊加入「目的」,去感受各地的文化差異、品味不同人的生活方式,就能為自己帶來更多樂趣。

「退休的人,普遍特質是怕孤單、愛學習、好分享,所以雄獅在2018年推出『大人囝仔聚樂部』,初衷就是要鼓勵他們走出家門、結交朋友、體驗人生。」黃信川說,養生的定義就是健康、樂活,愈是高齡化社會,愈要鼓勵銀髮族「出來玩」。

從一開始的「一日遊」,行程安排以觀光工廠為主,學習各個產業的歷史文化和相關知識,到後來鼓勵樂齡族,應該要多「為自己活!」雄獅也開始推出「多日遊」商品,從原本的旅行「走點」模式轉向「策展」,透過美食、文化、生態等的深度體驗,讓生活更加精采豐富。

近年來受到疫情與氣候變遷的影響,黃信川更將「永續」理念帶入旅行之中,從遊覽車不提供礦泉水到鼓勵飯店減塑、不主動提供備品及軌道旅遊商品等,希望讓永續不只是口號,也能在旅行的潛移默化中學習。


玩出肌力

健走緩騎 養生旅遊

「不倒翁學校用『健走杖』打敗『肌少症』,翻轉輪椅文化。」從急診室醫生,因緣際會轉行成為「健身教練」兼「導遊」的郭健中說。

他將不倒翁學校的觀念,透過指導員培訓,藉由校友的力量,帶進社區據點、居家服務、醫療長照機構。他們把長者從坐在教室的椅子上,帶向大自然的森林療癒、園藝治療、社區健走小旅行、環島及媽祖遶境,並用健走杖團體遊戲,營造歡樂溫馨的氣氛──像是把健走杖排列在地,如玩「竹竿舞」般行進,讓樂齡族在活動中,不知不覺也訓練了肌力。

郭健中(後排左三)從急診室醫生,因緣際會轉行成為「健身教練」兼「導遊」。 圖/不倒翁學校提供

為了推廣樂齡健走,郭健中除開辦講座、課程,出版《不倒翁健走運動:善用工具,強化活動力,任何人都能隨時練習的肌力訓練法》,也設計健走杖運動線上教學影片,作為運動處方,並促成醫師與運動指導員合作,在社區倡導運動與營養的生活型態,防治新陳代謝症候群。

台灣帕金森病友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陳廷國,希望家屬能多鼓勵「帕友」走出來,2022年11月發起「誰帕誰.徒步環島60天」活動,鼓勵帕友及銀髮族使用健走杖作為輔具,提升行動安全性,勇敢走出家門,用訓練取代照顧,為自己的健康動起來。

陳廷國與多位帕友,以及台灣健走杖運動推廣協會理事長黃淑鳳,在台東結識了「緩騎聚樂部」發起人簡唐。簡唐從台北移居台東兩年多來,透過自行車騎乘,親近大自然、貼近在地生活人文脈絡,也帶領同好一起鍛鍊腿力、強健體魄,並在臉書設立「原山浪-山林海極簡運動」粉絲專頁。

台灣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交通部觀光署為促進國旅市場,持續補助銀髮族及無障礙團體國內旅遊,2024年元旦起受理旅行業者申請,總經費各500萬元,銀髮族旅客每日最高補助500元、身心障礙旅客每日最高補助1500元、必要陪伴者一人每日500元。觀光旅遊結合養生,促進健康,你我何樂而不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