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靈鳥希利克(下)

文/林和君 |2024.01.24
309觀看次
字級
圖/Max

文/林和君

「動物們贊成了這個提議,於是紛紛走出森林,一個個自告奮勇的走向大石頭,要將這塊大石頭移開。」

「老鷹先出來,想試著用牠的腳爪抓起石頭,但是石頭太大也太重,根本抓不住。」

「然後,不管兩隻腳或四隻腳的動物,都推不動也抓不起這塊大石頭。而看起來很有自信的烏鴉,拚命的用自己的身體、鼓動著翅膀去推石頭,但大石頭還是紋風不動。」

「烏鴉很洩氣,這時身材嬌小的希利克鳥說:『換我來試試看。』大家轉過頭看樹上,小小一隻、全身長著黃綠色羽毛的希利克鳥迅速的滑翔到大石頭面前停下,盯著石頭看。」

「大家心想:小小一隻的希利克鳥哪會有什麼推動大石頭的能耐?沒想到希利克鳥再次輕輕的拍著翅膀飛起來,用牠的嘴喙啄了大石頭一下──」

「大石頭竟然就這麼滾動起來,順著河水的方向往下滾走了,包括烏鴉在內的所有兩隻腳、四隻腳的動物都看傻了眼。」

「等著要過河的泰雅族人也看到了這個狀況,他們認為希利克鳥一定是天神派來的使者,擁有神奇的能力,所以就開始有這個習慣:以後要外出、離開家裡去工作,或是要做什麼重要的事情之前,都要先問希利克鳥的意見。」

「後來就變成我們看希利克鳥來占卜吉凶,推測今天出門會不會平安順利的習慣了。你剛剛看到希利克鳥從我們頭上很快的往前飛過去,而且很順暢的發出長短相接的叫聲,那就表示我們今天出門會一切平安。」

「如果看到希利克鳥從我們眼前橫向飛走,看起來像是在阻攔我們的去路,而且叫聲只有嘰嘰吱吱的短叫聲,聽起來好像很著急一樣,那就表示前方有危險,或是今天會有狀況發生,那就不適合出門。」

「哇……所以希利克鳥有預知危險的能力囉?」昂蓋問。

「這應該是祖先們在大自然中觀察到的現象跟智慧,像有些動物也會預測地震一樣,希利克鳥大概也有類似的能力;而且希利克鳥總是在一大清早開始出來活動,正好跟我們早上出門活動的時間一樣,所以才被祖先們發現希利克鳥可以當作一種參考的方法吧!」

小貨車繼續顛簸的晃啊晃的,開在通往山上的小路上,昂蓋心想:「在沒有網路可以用手機找資料的地方,還真的需要希利克鳥的幫忙呢!」

備註:

※希利克鳥就是繡眼畫眉,而很多族群像是布農族、鄒族、排灣族等,都有這種觀察鳥類動態和叫聲來預判吉凶的鳥占方法。在泰雅語中稱呼鳥占為「mita siliq(米大希利克)」,意思就是「注意看希利克鳥」。此外,不同的鳥類、或是不同族群與部落的觀察經驗,也都有不一樣的判斷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