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瑾倫 創動物學校導正認養觀念

文/派翠西亞 |2024.01.20
845觀看次
字級
李謹倫善用圖文創作凝聚關愛動物的力量。圖/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提供
閃靈與黑曜。圖/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提供
拿鐵。圖/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提供
團體課程教導認識寵物。圖/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提供
溫馨的狗狗家人時光。圖/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提供
貓咪與狗狗的家人時光。圖/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提供

文/派翠西亞

高雄有一所動物學校,學生是「只要是想養寵物的人」就可以申請入學,課程的學伴則是來自收容所的毛孩,創立學校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有一個地方,提供民眾學習飼養動物,落實「先認識,再認養」,同時用創作力帶進動物故事教育,超前部署無棄養動物的未來……



由知名繪本作家李瑾倫所創立的「無尾香蕉動物學校」,因2021年與同在駁二藝術特區的本東倉庫遭大火燒毀,即將完工的基地全毀,災損高達4000多萬,使得學校不得不暫停運作,但李瑾倫深深覺得動物教育不能等,於是在2022年勇敢讓學校正式展開營運。

浪貓浪狗成創作繆斯

扎根南台灣多年的李瑾倫,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取得視覺傳達碩士返台後,從事插畫創作逾30年。熱愛動物的她,過往創作包括《子兒,吐吐》、《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動物醫院39號》、《講貓的壞話》等作品,主題都與動物相關。

有趣的是,她在南台灣成立多個文創小店,每一家店的名稱,都是曾經照顧過的貓狗的名字,「撥撥橘」、「本東倉庫」、「灰灰基地美術館」、「南寶積木店」、「逗點井字」、「有豆袋店」…… 每家店都同時收容許多貓狗,並成為傳遞關愛動物理念的藝文空間。

學交朋友和與人相處

而2022年10月開學的「無尾香蕉動物學校」的「無尾」和「香蕉」,也分別是兩隻貓的名字。

創校至今,無尾香蕉歷經狗貓一班、二班到現在的三班。目前共有7名從收容所接來的動物,分別是狗狗拿鐵、小美、花生,貓咪碧玉、閃靈、黑曜、金太陽,牠們是同學,也是學伴,每天在學校環境中,學習交朋友及和在人類家庭生活,邊等待有緣也準備好的新家人,接牠們回家相伴到永久。

每一個毛孩在回到新家之前,都有「漸進式」的學習過程,學校裡第一隻被認養回家的是4歲的卡布,卡布的爸媽當時的飼養經驗為零,甚至也不知道適合養貓或是適合養狗。經過「家人時光」相處才有機會確認「就是卡布」。而學校動物貓狗學伴,數量也一直維持在10隻之內。

輕鬆領養也輕易棄養

曾為動物醫院醫師娘兼助理的李瑾倫,在醫院工作的6年多裡,專注於照顧各種病痛中的動物,也深深了解人們(包括熱愛寵物的人、動保人士、繁殖業者)對於動物的各種心情和態度。

27歲時,李瑾倫擁有人生中第一隻小狗Gibi,觸發她探索生命的真諦,及內在連結的悸動,更開啟她日後赴英深造時,狗狗成為她創作的活水源頭。

五花八門的拋棄理由

「人類很容易站在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往往也因此輕易拋棄和傷害所愛過的毛小孩。」李瑾倫遇過一位愛狗的飼主,因為鄰居屢屢抱怨狗吠製造噪音,不得不選擇為狗進行聲帶手術。

更現實和殘酷的是,很多人以千奇百的原因拋棄毛孩子,理由包括:「太吵」、「生病」、「搬家」、「工作變動」、「花很多錢」、「想換一隻」……等,讓台灣公私收容所紛紛「爆籠」,無力再收容。

李瑾倫說,即便政府已經施行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畫,但被棄養的流浪動物數量,依然節節高升,甚至全台多達15萬隻,這讓她心裡一直覺得有個填不滿、很失落的洞。

考量清楚後再談認養

為了根本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她除了創辦動物學校,從源頭教育開始推廣「先認識,再認養」,更善用自己擅長的圖文專長,設計製作明信片、零錢包、提袋等文創小物,一方面為動物發聲,也凝聚更多愛動物的力量。

「領養動物不能靠眼緣。」李瑾倫說,每一隻毛孩的個性都不同,但基本上,狗狗需要花時間陪著玩、帶出去散步,如果家裡環境封閉,飼主又整天忙得沒空帶牠外出散步,那就根本不適合養狗……

相伴到老的溫馨幸福

同理,貓咪雖然比較不需要人陪,但也有例外,有些貓若整天看不到主人,就會焦慮得一直喵喵叫,同樣會吵到鄰居,更何況貓咪還需要鏟屎及梳毛,冬天也格外怕冷……

「先認清自己有多少照顧能力、願意付出多少時間、體力和金錢,也認識想領養的貓狗是什麼個性,最後再決定是不是要增加一位『家人』。」李瑾倫相信,透過動物學校完整的「教案」,循序漸進的導引想養寵物的人深思熟慮,再加上一段時間的相互熟悉和相處,「畢業」後前往每個家庭的毛孩,都能成為每位飼主此後永遠的家人。



設計教案並展開課程

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成立後,希望用更實際的力量,讓更多人能接收並學習關於動物知識的課程。其中占比很重的,就是體驗課程及家人時光,而經常也在過程中,觸發感動的瞬間。

李瑾倫早期遇過一對5、6歲的兄妹,因為年齡的限制,只有哥哥能上課,妹妹當時很氣餒無法一起參與。

在課程中,學校準備軟軟的大便模具,教授孩子們如何用塑膠袋拾起動物的排泄物。無巧不巧,正好動物學校裡的狗狗剛好排便,兄妹兩人都爭著想「撿大便」,於是原本會撿的哥哥就教還不會的妹妹如何撿拾狗糞及拖地。在學習和貓狗相處的5個月中,兄妹倆對照顧動物始終躍躍欲試。

「經驗中,沒有一個孩子認為帶狗散步是麻煩事、清理糞便是汙穢且骯髒的事。」李瑾倫相信未來這些孩子們回到家中,遇到同樣狀況依然會去落實照護動物的日常與行為。

基於「教育會帶來延續美好的改變」,李瑾倫從去年下半年起,在挖貝平台上展開長期募資。前3個月順利募得每月30萬元的長期捐款,目前正在進行第2階段的另外30萬元長期捐款,未來還有兩階段每月各30萬元的長期捐款……

為了讓認養人可以做好準備,李瑾倫設計了一本《與動物相愛的練習簿》,裡頭有30道與毛孩相遇的練習題目,其中包括認識動物的毛髮、質地、對話……而第26到30題則是「離開」的練習。

想認養的人、飼主、學校或收容單位,可藉此學習與動物相愛的各種知識技能和同理心,李瑾倫也接受企業、學校、社團邀請去推廣相關護生觀念。「關於動物的生命教育,從初次相遇、建立信賴、療癒陪伴,直到面對死亡,希望民眾能支持集資的同時,也帶帶孩子到無尾香蕉動物學校走走,感受一下與動物相處的療癒旅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