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麻辣之香 翼豆

文/史蒂芬 |2024.01.06
625觀看次
字級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一到冬天,麻辣口味的菜便廣受歡迎。連到超市,也出現川味麻辣香鍋調理包了!可見得以熱辣對付寒冷,是多麼使人暢快的事。

素食者吃麻辣香鍋,常有些小困擾,理由就是醬料裡,必須放入大量蔥、薑、蒜等五辛,香氣才會濃郁。

因此最近找到一款純素麻辣醬,搭配少許孜然、奧勒岡、五香粉、辣椒粉,就可炒出純素又別緻的麻辣香鍋。

翼豆,又有人叫它楊桃豆。原本在東南亞較為常見。但仔細一查資料,才發現花東部落也早有種植。台東農改場在發現翼豆營養價值很高後,便開始改良品種,大力推廣農民耕種,所以大家若在市場看到,不妨買些備用。

翼豆算是冬季蔬菜,一直到清明節前還吃得到。除了有高蛋白的優點外,各種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所以被譽為三高(高纖、高鐵、高鈣)蔬菜,可真是名不虛傳。

翼豆採收時機全憑經驗,偶爾也會買到比較老的。但只要把脈絡間的老纖維撕除,翅膀剪掉,事先煮軟再快炒,還是挺好吃的。

麻辣香鍋的食材,適合素食者使用的,還有:西芹、馬鈴薯片、蓮藕、馬蹄、花菜等。而這次剛好買到肥胖的茄子,跟水果甜椒等共炒,也很美味。

此外,能讓蔬食麻辣鍋更讓人流口水的輔料,還有花生、芝麻、香菜等小配角。等到起鍋時,適當選些加入菜裡,唉呀!那種下飯的魅力,可真是無法形容喔!

圖/史蒂芬

翼豆麻辣香鍋

食 材

翼豆一把修清切塊、蛋茄1顆、水果甜椒適量。

調味料:花椒粒1茶匙爆香用。

 寧記純素麻辣醬1~2小匙、素蠔油半茶匙、細砂糖、蔬菜粉各1小匙、水適量。

 提味用孜然粉、五香粉、奧勒岡適量、辣椒粉1小匙。

 提味用白芝麻、花生、香菜適量。



作 法

❶把修清切好的翼豆先煮軟備用。

❷蛋茄、水果椒切好,起油鍋用小火爆香花椒,然後先放茄子炒軟。

❸依序再放入翼豆略炒,放調味、料拌勻,再放入椒類快炒。見開始收汁,起鍋前放入料,即可供食。



註:若不清楚翼豆處理方式,可上youtube蒐尋「翼豆麻辣香鍋」,便可看到完整過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